易炼红在九江市检查调研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以坚定顽强扎实细致的作风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

2020年07月15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鄱阳湖和长江持续高水位洪水导致圩堤险情易发、多发、频发。7月13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来到九江市濂溪区、庐山市检查调研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国家防总具体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顽强、扎实、细致的作风,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濂溪区东升堤长10.4公里,保护面积5.25平方公里、人口6500人。易炼红登上圩堤,察看水势,这里是鄱阳湖与长江交汇处,江湖迅涨、浪涌堤外。部队官兵正用沙袋在堤顶筑起一道挡浪墙,易炼红上前表示慰问。他说,哪里有险情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生力军,是人民群众战胜洪灾的“定心丸”。易炼红叮嘱大家在迎风破浪、抗击洪灾过程中保护好自身安全,同时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安排好部队官兵的生活,为他们提供强有力保障。

随后,易炼红检查了庐山市城防堤南康堤的防洪保安情况。铲土、装填、压实、垒筑……为抵御超高水位洪水侵袭,部队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奋战,在原圩堤上加筑了一道子坝。易炼红指出,超警戒水位洪水将持续较长时间,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党中央、国务院的科学部署,有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有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洪灾,我们一定能取得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要顽强拼搏,毫不畏惧、迎难而上,迅速、主动、科学破解抗洪抢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安全度汛。要扎实推进,严格落实抗洪抢险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巡堤查险是防洪保安最关键、最管用的一招,面对持续超高水位洪水,要细致深入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确保险情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

检查中,易炼红强调,汛情就是命令,抗洪抢险刻不容缓。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配力量,在水情险情判断、处置方案制定及落实等方面加强技术指导,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队伍、物资和器材等保障到位。要加强明察暗访,对各地堤防、水库特别是重点圩堤的险工险段、重点部位落实防汛抗洪措施等情况进行督查,对于推诿应付、搞形式主义导致险情灾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真正用责任与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落到实处。(记者李冬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