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前的那支援军又来了

2020年07月16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22年前共同抗击1998年洪水,如今又再次一起站在堤坝上抗击洪魔。7月15日上午,在九江市湖口县堤坝上出现了暖人一幕:第72集团军某旅“抗洪模范营”官兵与湖口县凰村乡13名民兵一起,再次携手,共同展开构筑背河月堤与堤坝加固作业。这两个都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的集体时隔22年后再次携手战斗。

据了解,第72集团军某旅“抗洪模范营”于1998年8月在九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7月14日上午,该营500余名官兵奉命入赣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急行军16小时抵达湖口县后,迅速赶往任务河段展开堵塞管涌和防洪墙加固等工作。

听到部队前来抗洪,已经68岁的民兵队长欧阳玉祖主动组织民兵队伍,走上堤坝与官兵们共同战斗。欧阳玉祖感慨表示:“过了22年,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丝毫未变,战斗精神与吃苦劲头和当年一个样。”

大堤上高温湿热,但挡不住官兵们的如火热情。连续战斗近6个小时后,大家早已汗流浃背、浸满泥水,但仍在争分夺秒加固堤坝。时至晌午,村民们送来了亲手制作的蒸米粑等慰问品,官兵们顿感暖意浓浓,疲劳也一扫而空。营长刘大川告诉记者,22年前,军地共战洪魔书写动人篇章,今天我们依然军民同心,必将战胜洪魔。(童祖静 陈 朴 记者 李 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