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谱新篇

——樟树市义成镇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7月16日07:27  来源:江西日报
 

在樟树市城西偏南方向有一片阡陌纵横的红土地,这里是樟树市重要的“西大门”、美丽的“后花园”,绿色、富饶、活力的义成镇就坐落于此。在这片86.5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处处洋溢着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土地肥沃、药材飘香、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物阜民丰,这里是历来的农业重镇、生态强镇、边贸大镇。

近年来,樟树市义成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全面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狠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环保,积极引进新兴产业,强化党建引领,在红土地上书写出了崭新的篇章。

中药材种植如火如荼

义成镇历来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著名的道地药材,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清江枳壳”,在义成镇境内早有种植。

义成镇境内的红土是一种酸性土壤,十分适宜中药材枳壳和黄栀子的栽培。围绕“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义成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将枳壳和黄栀子作为特色作物,通过完善扶持政策、积极流转土地、引进龙头企业、培养专业人才、发展职业农民等措施,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目前,义成镇中药材种植规模已达18800亩,其中枳壳达13000亩,黄栀子达2400亩,其他各类中药材3400亩左右。共有5000亩以上集中连片中药材种植基地1个、1000亩至5000亩种植基地2个、500亩至1000亩种植基地4个。

义成的红土地给了枳壳和栀子最优质的土壤,它们也同样赋予了义成红土地新的生命。每年3月至5月,枳壳花开,红土地上整整齐齐、郁郁葱葱的枳壳树,点缀起了白色的小花,香气扑鼻。这也是红土地最美的时节,新雨过后,一排排翠绿阡陌纵横,连片的水田倒映着蓝天,登高远眺,仿佛置身画中一般。5月过后至7月,是栀子花装点红土地的季节,无论是走在集镇还是行至山间,都能感受到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便利的交通为义成的栀子花带来了一群特殊的“蜜蜂”,络绎不绝的游客徜徉在白色的花海中流连忘返。

秀美乡村建设热火朝天

义成镇以全面推进镇村“十个一”“十个有”为重要抓手,按照“美丽乡村、幸福家园”要求,全力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工作。

坚持“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原则,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制定符合各村实际情况的宅改方案,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积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2018年,义成镇完成了19个秀美乡村建设点的工作。2019年,又有11个行政村共35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启动并完工。今年,义成镇更是把秀美乡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85个秀美乡村建设点已全面动工。

整洁的街道、宽敞的公路、明亮的路灯、郁郁葱葱的绿树……游子回乡的次数更多了,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正是义成镇秀美乡村建设一步步蝶变的最好记载。

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

义成镇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卫生到家、文明到人”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整洁有序、宜居舒适的美丽义成新面貌。

通过入户宣传、示范引领、群众反馈、现场督导、限期整改等方式,该镇形成了一套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驱动机制。挂图作战、镇村联动,“网格清洁组”的诞生消灭了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卫生真空地带”。“垃圾分类普及月”“爱国卫生运动”“整治乱搭乱建乱占乱倒”,2019年该镇连续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的“组合拳”,得到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参与。去年,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12300平方米,清理垃圾6935吨。结合脱贫攻坚,该镇还将43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聘请为村、社区保洁员,通过劳动所得,每位贫困农民平均每年可获得6000元左右的收入。

现在,无论是走在义成镇集镇街巷还是乡村小路上,随处可见穿着保洁制服的工作人员及时清理着路面垃圾,每隔几十米便有一个垃圾桶摆放在路旁,一早一晚两次垃圾清运车的准时清运,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洁有序地运转。

生态环保水平持续提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义成镇的又一金字招牌。该镇拥有林地32619亩,水域4350亩,境内有龙头山、蒙河等丰厚的自然资源。多年来,义成镇始终坚持“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绿色发展”的原则,坚持打造绿色生态义成,致力于描绘出一幅天蓝、山青、果香、鱼肥、水美的田园画卷。

一方面,该镇通过对各村(居)委不定期进行实地环境测评,及时收集并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针对辖区内养殖场、砖厂、农产品加工厂造成的污染问题,进行严格执法和协调处理。对不符合要求的生产、加工企业予以关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另一方面,全力提升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火情进行严密监视,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上报信息。同时加强对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的宣传力度,利用赶集等时间在人口密集区域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此外,该镇深入落实河长制,扎实开展“净水行动”,辖区内10座小型水库水质全部达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保护,辖区内的黎墟古村还发现了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如今,很多市民携家带口驱车来到义成,或踏青赏绿,或徒步骑行,越来越多的农户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生态饭”。

新兴产业项目蓬勃发展

2019年,义成镇紧紧围绕“调结构、促发展”的战略目标,大力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在产业调整升级的道路上继续大步向前。

光伏发电项目是义成镇引进的新兴产业项目之一。该镇充分利用空地、屋顶等空间,投资170余万元,建成了15座屋顶发电组和刘家村、前坑村2个集中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超17万千瓦时。结合产业扶贫,该镇将光伏发电所得收益发放给贫困户,全镇400余户贫困户均享受到了“阳光红利”。同时,该镇在招商引资上做足“绣花功夫”,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积极对接现代医药企业和新型建材项目,成功引进亿元项目2个。此外,还大力发展页岩、循环经济产业、中医药产品加工等项目。

如今,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制定优惠政策等方式,义成镇正一步步成为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

基层党建引领全面覆盖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义成镇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各项工作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义成镇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三化”建设,因村制宜制定方案,设立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和活动场所等标准,规范了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群众服务、工作任务和党建责任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开展“三化”建设以来,共整合党群服务中心14个,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42支,配齐村“两委”干部5人。

该镇还积极创新党建教育形式,通过参观革命旧址、举办红色歌咏比赛、举行升旗仪式、交流学习心得以及召开青年党员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既传承了红色基因又提振了干部的精神。

在服务民生方面,义成镇依托“党建+乐龄中心”的方式,投资48万元并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建设了6所乐龄中心。乐龄中心集食堂、文化活动室、医疗卫生室、休息室等设施为一体,既能满足老人们的饮食需求,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自中心开放以来,极大地缓解了农村养老难的现状,不少老人“组团”前来。

今天的义成,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殷殷嘱托,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在红土地上奋力耕耘,精心孕育着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累累果实”。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