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筑起“迷彩堤坝”

——南昌县退役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退伍不褪色

2020年07月16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深夜,一群身着迷彩服的防汛人员,靠在沙袋上稍事休息后,与战友换岗,彻夜坚守防洪阵地……近日,一段短视频,让南昌县退役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火了”,退役军人忙碌的身影感动了广大网友,大家纷纷点赞留言,感恩他们的默默付出。

“我们永远都是兵”

近日,受强降雨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南昌县滨湖地区水位快速上涨,防汛形势严峻。

汛情变化牵动着每个人的心。7月11日,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响应广大退役军人自愿申请,组建一支由45名(成立之初的规模,队伍仍在壮大)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防汛前线,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方面的特长。

7月13日中午,记者在该县南新乡山上村的一栋民房里见到了突击队三班的队员们。由于前夜忙碌到凌晨3时,大部分队员还在休息。南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何建国,正在迎接刚从杭州坐高铁赶来的戴小平。

“我的战友也在这边抗洪。昨晚,我和他通了电话,了解到家乡汛情严重,并且人员紧缺,于是我今天就赶了回来。”戴小平站得笔直地说。

在戴小平到达前,在县城开办禽蛋加工厂的退役军人公强,放下企业,带着司机一同赶来加入队伍。“虽然已经退伍16年,但是每当面对重大灾害的时候,军人的使命感总是驱使着我参与抢险救援。现在家乡防汛形势严峻,我义不容辞。”

安置好已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后,火速赶来支援的刘文坚;上半年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现在又主动请战防汛的金文荣;周末瞒着家人从抚州赶来的秦佳豪……队员们主动请战,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虽已退役,但我们永远都是兵!”突击队三班班长王辉自豪地说,“我们的本领还在,国家培养了我们,在危难时刻就该冲在前面。”

“一声令下就能投入战斗”

14时,根据任务安排,突击队三班要对划分的责任堤段进行巡查排险。经过村干部介绍以及班长的分工,队员们迅速进入状态,分三段对4.7公里长的责任堤段进行仔细排查。

“一上堤就能进入状态,一声令下就能投入战斗,因为我们中大多是服役了12年以上的老兵。”多次参与抗洪抢险的秦佳豪自信地说。

董诚、刘文坚、王武、罗燕华、章剑,2012年参加北京房山特大雨水灾害救援;

公强,2003年参加霍邱县淮河流域抢险;

应洋洋,2015年参加南京胜利圩抗洪抢险;

秦佳豪,先后参加抚州唱凯、上饶鄱阳昌江、九江江新洲和棉船抗洪抢险;

戴小平,2008年参加汶川大地震救援;

…… ……

正如秦佳豪介绍的那样,这支突击队的队员们大多数都有过突发性事件救援经历。他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队伍从开会集结到奔赴一线只用了短短4个多小时,到达南新乡南新联圩后便立即投入战斗,手舞铁锹,肩扛沙袋,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口面包,累了席地而睡。

据统计,自7月11日下午投入防汛任务以来,突击队共在南新联圩筑起高1.6米、长300米的沙袋、土袋防线,进一步加固了堤防。同时,队员们分三班配合当地村干部开展常态化巡堤工作,共排查处置险情2处。“一日是兵,终身是兵。”他们在责任堤段筑起了一道“迷彩堤坝”。(李 悭 记者 范志刚)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