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上鏖战急

2020年07月17日09:27  来源:江西日报
 

  “码头吊机口的堤坝最低处,离江面不到10厘米,且江水还在上涨。”

  “小闸口的堤坝薄弱,已发现渗水点。”

  “大闸口出现险情,情况危急!”

  …………

  7月9日下午,长江大堤瑞昌市黄金乡下巢湖段,全长1.9公里的堤坝,发现5处险情。瑞昌市立即成立下巢湖防汛前线指挥部,5名副县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全市21个乡镇中,有18个乡镇当天下午成立民兵抢险突击队,火速赶到下巢湖抢险。在下巢湖附近施工的4家企业,得知情况后,带着机械设备和人员,主动投入抢险。下巢湖周边群众也自发参与抢险。

  “抢险人员有党员、群众、暑期在家的大学生等,共计629人。”当晚在现场指挥抢险的瑞昌市委副书记卢剑旺说,“他们中有的人手磨破了皮,有的人脚走起了泡,仍然坚持抢险,没有叫苦喊累,直到第二天早晨6时。”

  经过10多个小时的紧急抢险,5处险情被及时排除,此时江水仍在不断上涨。为了防止江水漫过坝顶,该市在堤坝上抢筑子堤。同时,对薄弱的堤坝进行加固。

  “我们按照25米的高程,在堤坝上筑了长1.9公里的子堤。”14日,正在巡堤查险的黄金乡党委书记曹毓祥告诉记者,“目前,4支队伍每天24小时巡堤查险,一旦发生险情,立即进行处理,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在大闸口看到,长江水位比下巢湖水位高近4米,随时可能发生险情。曹毓祥眼里布满了红血丝,一脸疲惫和倦意,他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困了打个盹,醒来继续干,连续几天守护堤坝安全。

  “长江干堤瑞昌市黄金乡下巢湖段是长江入赣第一堤,也是第一险。”卢剑旺说,“经过4天4夜抢筑子堤,堤坝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已投入人力2000余人次、编织袋4万余个、砂石1000立方米、黏土3000立方米。”(何深宝)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