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黄泥小学

2020年07月17日09:30  来源:江西日报
 

  6月21日,周日。记者驱车从鹰潭市余江区赶往春涛镇黄泥小学。头一天夜里下了小雨,沿着省道辗转至乡间小路,汽车驶过,路两旁青草随风而动。与静悄悄的乡村相比,黄泥小学要热闹得多。这一天恰巧是父亲节,孩子们主动向校长章站亮打来电话,说要和校长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父亲节。

  据介绍,目前,黄泥小学共有7名在职教师,23名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在修葺一新的学校操场,记者看到孩子们你追我赶,好不自在。过了一会,男孩子开始撸起袖子比拼腕力,女孩们拿出心爱的彩绳玩“翻花绳”。46岁的章站亮站在一旁,注视着嬉戏的孩子们,目光里是满满的关爱。在学校,章站亮充当的“角色”很多,既是严师、校长,也是孩子们的厨师,更是孩子们眼里的慈父。

  2018年9月,章站亮被派到余江区春涛镇黄泥小学当校长。开学第三天起,章站亮自掏腰包,架锅起灶,每天早起购买食材。到了下午,章站亮利用活动课为孩子做营养餐。他每天变着花样为孩子们做营养餐的视频很快在网络平台上“走红”,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校长爸爸”。

  这一做就是近两年,从未间断。2018年12月,记者第一次探访黄泥小学,彼时章站亮做饭的锅碗瓢盆还只是放在一间旧土屋,洗菜洗碗要去教师办公室门口的压水井取水。如今,黄泥小学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余江相关部门划拨了20余万元专项经费,新建了校门、食堂,校园内新栽了三棵茶树,新增的栅栏圈出了一块地方种上了各类植物。校园绿意处处,围墙也被重新翻新粉刷。”章站亮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大家的关爱一直涌向黄泥小学:村委会为活动室、教师办公室添置了吊扇和空调;爱心企业送来米油调味料,捐赠了四五百本孩子们爱看的书,学校为此设立了国学图书室;热心网友的爱心包裹就没有停过……”

  下半年,12岁的丁志刚即将前往镇中心小学读四年级。“爸爸妈妈长期在厦门工作,家里条件越来越好,到了节日我总会收到不同的玩具;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学校各项设施正不断完善,课余时间校长领着大家读书、运动。”丁志刚说。

  “今天是父亲节,我们为校长唱一首《爸爸去哪儿》吧!”在丁志刚提议下,孩子们相互找节拍,歌声渐渐整齐。黄泥小学是爱心汇聚的地方,孩子们也在爱心中成长。章站亮哽咽着对孩子们说:“校长不会离开,会一直坚守在学校。而你们终究会长大走向社会。希望你们常怀感恩之心,有时间回学校看看!”

  记者手记

  用关爱为更多留守儿童点亮心灵的灯。“网红”校长章站亮为留守儿童做营养餐感动了不少网友,这一凡人善举让黄泥小学成为爱心汇聚的地方。其实,充溢着爱心的不单单是黄泥小学。近年来,鹰潭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成立留守儿童爱心基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更多留守儿童吃上营养餐。与此同时,在生活上关心和帮助留守儿童,努力营造健康成长氛围,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刘斐)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