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时强调

牢牢扭住巡堤查险这个关键确保高水位退水期圩堤安全

2020年07月17日06:40  来源:江西日报
 

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退水期圩堤仍会发生险情。7月16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他强调,当前鄱阳湖和长江洪峰已过、水位缓退,但必须坚持“退峰不退人、水减力不减”,巡堤巡查、抗洪抢险、抗灾救灾的人员和工作力度不能有丝毫减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国家防总具体要求,牢牢扭住巡堤查险这个关键,毫不懈怠、压实责任、勇于担当,细化实化举措,确保高水位退水期圩堤安全,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胡强出席调度会。

易炼红首先来到省防指值班室看望慰问工作人员。他指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场硬仗、大仗、持久仗,希望大家加强值班值守、尽职尽责,为打赢这场硬仗、大仗、持久仗作出更大贡献。在听取全省汛情、灾情和未来雨水情趋势预测等情况汇报后,易炼红通过视频连线鄱阳县、共青城市,了解当地防汛形势和抗洪抢险工作开展情况。易炼红指出,面对鄱阳湖和长江持续超高水位洪水,全省上下团结奋战、坚守抗洪抢险一线,展示出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拼搏的务实作风。

易炼红重点围绕当前鄱阳湖和长江高水位和退水期圩堤防洪保安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受超警戒水位洪水浸泡时间长影响,退水期圩堤险情更加易发多发。预计未来超警戒水位洪水仍将持续较长时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更不能懈怠和掉以轻心。要牢牢扭住巡堤查险这个关键之关键、要害之要害、重点之重点,做到险情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处置和化解,防止小险酿成大灾,确保圩堤安全度汛。

易炼红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抗洪抢险放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确保各项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一旦发现责任不落实,要严肃地、毫不留情地追责问责。要进一步细化实化重点防御措施,既要加强防范圩堤因长时间浸泡导致渗漏、泡泉和管涌等险情的发生,又要加强防范大风大浪冲刷导致崩岸等险情的发生,决不能发生溃口、决口事件;各级防汛抢险队伍要严阵以待,随时投入应急抢险,做好抢险物资和设备等准备,确保关键时刻险情抢得住、真正化险为夷。要统筹发挥防汛抗洪的强大合力,(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把防汛力量和资源配置好、用到最需要最管用的地方;充分发挥各类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力量的作用,科学合理地安排一线巡堤查险、抗洪抢险力量,有力有序有效打赢这场硬仗、大仗、持久仗。

易炼红强调,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要精心谋划和实施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溃堤和行洪地区的重点水毁工程设施要尽快恢复起来,生产自救要积极开展起来,群众工作要全面地做好。各地要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省市县乡(镇)村各级要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记者李冬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