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众志成城战洪魔的强大合力

——江西省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抗洪抢险

2020年07月17日06:42  来源:江西日报
 

洪水来势汹汹,汛情牵动人心。

面对严重的暴雨洪灾,省委、省政府科学部署、靠前指挥,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搏风斗浪、御灾抢险,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在这场硬仗、大仗、持久仗的大考中,新时代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彰显情怀和担当——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或发挥专长、驰援一线,或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或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抗洪抢险一线,活跃着政协委员的身影。

心系一线

汛情灾情就是命令。洪灾发生后,省政协常委朱来友等委员,自发组织赴南昌、九江、上饶等重灾区实地调研,并将了解到的情况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

7月14日,省政协机关发出组建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动员号召后,不到一个小时,40多名机关干部踊跃报名,最后12人入选。7月17日上午,省政协机关青年突击队奔赴九江市抗洪抢险一线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九江市是全省防汛抗洪抢险的主战场之一。7月10日9时25分,长江九江段水位高达22.76米,九江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时奔赴挂点镇村和重点堤段值守、巡查,“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成为大家的共同誓言。

“下面在冒水,我们赶紧过去看看!”7月9日,永修县政协机关干部戴挺在虬津镇红桥圩巡堤时发现泡泉。“若不快速处置,恐有更大险情。”虽然是一名“80后”,戴挺却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他立即把有关情况向村防汛指挥部反映,并指导村民铺上鹅卵石,挖沟渠引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得到控制。

冲在一线

危急关头,彰显初心使命。

7月10日,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发布《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18至60周岁之间的父老乡亲迅速回赴江洲共抗洪魔。随后,柴桑区政协立即通过委员微信群、机关工作群转发这封“抗洪家书”,并发出“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发挥政协力量,驰援前线防汛”的号召。

樟树市政协委员邹腾飞挂点的经楼镇皎湖村遭遇灾情,她连续三天三夜坚守抗洪抢险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巡堤查险,进村入户摸排群众受灾情况。在她的带领下,皎湖村家中进水困难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并安置到村小学临时住宿,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面对暴雨洪水,上饶市政协港澳台侨新特邀代表、婺源县政协常委王逃生迅速行动,在参加完市政协举办的委员培训班后,立即筹措救灾物资,为受灾群众解忧济困。7月10日下午,近3万元救灾物资运往了婺源县清华镇、大鄣山乡等受灾乡镇,其中包括饮用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王逃生还向县慈善会捐款2万元救灾资金。

在一次次抗洪抢险中,不同界别、不同行业的政协委员纷纷挺身而出,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为抗洪救灾贡献智慧和力量。

干在一线

防汛抗洪是一场大战大考,既考验防灾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奉新县宋埠镇、赤岸镇、东方家园小区受灾严重,道路被淹、房屋进水。县政协委员、蓝天救援队队长季斌组织队员马不停蹄奔波于3个重点受灾点转移人员财物、救援受灾群众,逐户为被困群众送去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等基本生活物资。

面对农田受淹、灾情严重,永修县政协委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戴熙良第一时间组织抗洪技术小组奔赴一线,指导农民科学减灾,全力自救;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主任李荣森及时发布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高水位洪水仍将持续,大战大考正在进行。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将继续坚守抗洪抢险一线,在抗洪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中践初心、担使命,汇聚起打好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记者 万仁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