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银行结售汇顺差786亿美元

2020年07月18日0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邱海峰)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结汇9535亿美元,售汇874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86亿美元,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波动幅度是4.4%,显现出一定的弹性,人民币汇率表现较为稳健。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分季度看,第一、第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分别为391亿和395亿美元。从月度变化看,1至5月月均顺差155亿美元,6月受季节性分红派息较为集中影响,顺差缩小至9亿美元。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净买汇,银行外汇头寸增加等其他供求因素,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结、售汇率方面,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3%,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6%,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企业境内和跨境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6月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上升524亿美元,说明企业的相关外汇融资需求总体增加;6月末,进口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贸易外币融资余额较2019年末下降3%,而同期进口回落7%,表明企业跨境外汇融资意愿保持相对稳定。截至6月末,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50亿美元。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