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调度水库拦洪18亿立方米

降低鄱阳湖区水位约18厘米

2020年07月18日06:40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7日,记者从省防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16日8时至17日8时,全省局地雷阵雨,平均降雨量为2.3毫米。17日8时,全省河道超警戒站为22个。五河均为退水状态,鄱阳湖水位持续回落。

17日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1.97米,超警戒水位2.97米,较7月16日下降0.14米;鄱阳湖湖口站水位21.87米,超警戒水位2.37米,较7月16日下降0.15米;长江九江站水位22.24米,超警戒水位2.24米,较7月16日下降0.11米。

7月以来,省防指对全省水库和单退圩堤科学调度,通过提前预泄、分洪,充分发挥水利防洪工程的滞洪错峰、拦洪削峰作用,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7月11日,柘林水库下游修河永修站出现超历史水位。省防指调度柘林水库关闭2孔泄洪闸门,将泄洪流量由3460立方米/秒减小至1810立方米/秒,为下游永修段错峰,降低了下游河道永修站水位0.3米左右,将永修站水位降至历史最高水位以下,确保了永修县城的防洪安全。

此轮强降雨来临前,省防指调度昌江干流浯溪口水库开闸预泄,将水库水位降至49.41米。后期,调度该水库连续两次拦蓄洪水,库水位最高涨至60.09米,拦蓄洪量达2.36亿立方米,降低了下游昌江渡峰坑站水位,避免了景德镇市主城区进水受淹。

据了解,7月6日以来,通过水库群的联合调度,全省水库共拦蓄洪量18亿立方米(相当于126个西湖的水量),降低鄱阳湖区水位约18厘米。仅7月12日,通过调度峡江水利枢纽、柘林水库、廖坊水库、江口水库在超汛限水位拦蓄洪水,拦蓄上游来水3亿立方米,降低湖区水位约4厘米。

据五河来水及长江水情综合分析,预计未来两天,鄱阳湖退水趋缓,星子站每日退水约10厘米。(记者卞晔)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