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书记陈和金

2020年07月18日06:47  来源:江西日报
 

  万载县黄茅镇军屯村,是一个被群山怀抱的湘赣边界山村,也是黄茅镇唯一一个省定深度贫困村。沿着盘旋的山路驱车进入村庄,空气中一股迷迭香味扑鼻而来。

  2018年10月,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副书记陈和金接替同事,来到军屯村担任第一书记。

  军屯村地势陡峭,住户依山零散分布,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47人。为了摸清情况,刚到村里的陈和金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并把他们的意见建议逐条记录下来。

  发展产业既是帮扶的根本途径,也是长远之计。从2019年起,陈和金就投入到迷迭香种植项目中。在他的号召下,军屯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领大多数贫困户参与迷迭香种植。目前,该村已种植迷迭香100亩,2019年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近6万元。与此同时,陈和金还在村里发展油茶、蔬菜等产业。

  受地理环境制约,军屯村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是一大难题。起初,陈和金经常为亲朋捎带当地特产,在朋友圈发布滞销的农产品及农户种植的视频。“没想到效果挺好,没两天红薯就一售而空。”陈和金笑道。

  良好的效果促使陈和金进一步挖掘消费扶贫的潜力。他回到学校,找到营销专业的师生,请教助农良策。在对方的建议和帮助下,军屯村土特产微店很快在微信上线,陈和金则在微店上实时发布代售土特产的信息。

  很快,这一招得到了华东交大教职工们的积极响应。首轮售卖,就帮助村民售出了土猪肉810斤、冬笋1300斤、土鸡110只、笋干100斤,销售额近4万元。

  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找快递运输不划算。“如果农产品数量少,运输费将高于农产品本身的价格。”陈和金思来想去,干脆自己做起“快递员”,每半个月回南昌前,就把订单上的农产品装上自己的私家车,把后备厢装得满满的。

  不仅如此,陈和金每次回程前都要掐好时间,赶在同事下班前免费送货上门。“如果晚了,老师们就下班了,农产品多放一天就可能会坏。”陈和金说。让陈和金与扶贫工作队欣慰的是,军屯村的农产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2019年,全村代售农产品32万余元。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华有,早在2017年已顺利脱贫。说起脱贫后的生活,今年38岁的他连连称赞陈和金。“去年我养了230只鸡,一开始不敢养,但陈书记鼓励我,说销售他来解决,我这才放开胆子。”周华有告诉记者,去年土鸡销售额近3万元,今年,他又继续搞起了土鸡养殖。

  如今,陈和金正忙着为村里准备扶贫产品展销柜。“柜子做好后,打算放到学校办公楼对面,里面会摆上军屯村的农产品,师生们以后扫码就能购买。”有良好的口碑作基础,陈和金对消费扶贫效果充满期待。(卞晔)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