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

2020年07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支付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年清欠工作是否有制定具体的目标?疫情后是否会增加《支付条例》和清欠工作的落实难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欠款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来解决,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完成清偿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账款任务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工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督促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清欠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827亿元,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达到49.5%,主要重点开展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明确任务目标。二是,加强情况通报,推动任务落实,按月调度和通报清欠进展情况,同时也召开季度部门会商会议和部分地区视频调度会议,及时督促地方加快任务落实。三是,抓重点督落实,加快清偿进度,压实地方责任。特别是我们把50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清偿任务作为今年上半年的重点任务,6月底以前已清偿完毕。四是,加强政策研究,完善制度保障。包括今天这个《支付条例》能够得到及时出台。五是组织清欠“回头看”,巩固清欠成果。

  疫情对中小企业账款确实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仍然要求各地要按照年初制定的任务完成清欠工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