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9条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2020年07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9条洪涝灾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其中提到,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信号,洪涝灾害期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

  健康教育包括以下几点:

  一、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饮用开水、瓶装水和桶装水。洪水中含有大量的泥土、腐败动植物碎屑、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即使用肉眼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山涧水、井水、泉水或湖水,直接饮用也存在危险。在不得不饮用的情况下,用明矾和漂白粉(精片)澄清、消毒,至少煮沸5分钟后,方可饮用。

  二、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

  洪涝灾害一般发生在高温高湿的夏秋季节,食物易腐败变质。食用腐败变质食物易引起食物中毒。食用不洁食物易引起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淹死、病死的禽畜可传播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传染病,不可加工食用。

  三、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

  洪水过后,环境中的垃圾较多,应尽快清理。随地大小便不仅会污染水体和环境,还有可能造成苍蝇大量孳生,传播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

  四、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

  人体皮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会引起皮肤溃烂、感染等严重后果。下水劳动时,应每隔1~2小时出水休息一次。避免在洪涝期间,经过积水路段。积水可掩盖水中深坑、掉落电线等,要避免涉水通过,防止意外伤害。?

  五、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

  洪涝灾害后,人与蚊蝇鼠等接触的机会增多,增加了传染病传播流行风险。可用苍蝇拍等灭蝇,食物应用防蝇罩遮盖。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可使用驱蚊剂、蚊帐等防蚊。

  六、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

  勤洗手可保持手卫生。经不干净手可传染痢疾、伤寒、甲肝、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红眼病”等接触性传染病。尽可能避免共用毛巾,保证一人一巾,且经常消毒。

  七、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

  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信号,洪涝灾害期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

  八、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尽量不接触疫水,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我国长江中下游流域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省份部分地区仍存在血吸虫病传播风险,应谨慎接触野外水体,下水生产劳动时建议穿戴胶靴、胶手套、胶裤等防护用品或涂抹防护油膏。如已接触疫水但未采取防护措施,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尽早治疗。要加强人畜粪便管理,未经无害化处理不得排入水体,禁止到有螺洲滩放牧。

  九、保持乐观心态

  人在洪涝灾害中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理疾病。任何灾难最终都会过去,保持乐观心态,有助于积极应对,重建家园。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