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有担当!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抗洪救灾纪实

2020年07月18日20: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入七月,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江西,江河湖泊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突如其来的灾情给供水民生保障、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江西省水投集团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救灾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服务安全。

全面部署,积极迎战

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预案。省水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迅速部署,召开防汛救灾调度会,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落实。省水投集团纪委印发《关于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集团上下要严肃工作纪律,以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周密部署一线防讯。省水投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工作调度会议精神,按照一级响应要求严格落实以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制,分解任务、制定举措、压实责任,切实履行防汛救灾工作职责。针对湖口、庐山、都昌、景德镇等防汛保供重要领域,以及共青城浆潭联圩、高安光伏发电站等重点工程,要求其严格落实支部书记作为防汛救灾工作一线联系人和定点责任人,层层压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

加强值班值守,及时组织隐患排查。集团主要领导带头值班值守,一线指挥,集团各级党组织密切关注汛情动向,建立每小时为期限的定时报告制度和突发情况即时报告制度,各项目负责人积极巡查防汛救灾准备工作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集团各相关领域安全度汛。

强化应急备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团各级党组织先后组建防汛小组40余个,防汛值班人员待命600余人,提前配备了大量的防汛物资。同时,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堡垒作用,成立抗洪抢险队、党员青年先锋队,积极响应省水利厅号召,先后有1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报名参加防汛救灾支援队,严阵以待,让党旗、团旗飘扬在防汛一线。

正面出击,全力以赴

书写防汛保供最“靓”答卷。7月10日,省水利厅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后,省水务集团所属的景德镇、九江等地的供水公司迅速行动,组建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各水厂取水泵房、加压泵站,采取堆沙袋、筑档板、抬高设备等方式严防洪水侵袭,生产运行人员加密巡查供水设备设施和主供管网,增加对源水、出厂水、管网水和末梢水的水质检测频次,确保用户能喝上合格放心的水。在保障供水安全的前提下,庐山润泉、共青城润泉、湖口润泉、都昌润泉等供水公司还抽调人员巡堤查险,助力当地政府抗洪抢险。

为防汛救灾筑起铜墙铁壁。建设集团抽调设计、施工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全员全天候对共青城浆潭联圩拉网式巡堤查险,对发现的渗水点或滑坡第一时间进行排水及固脚、砂石反滤处理,截止政府通知泄洪前,浆潭联圩未发生溃口、垮塌等事故。防汛抗旱物资仓库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体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截至7月15日,仓库共调出冲锋舟190艘、编织袋80万条、彩条布14万平方米、防汛帐篷150顶等大量物资,有力保障了前线防汛物资需要。

未雨绸缪提前备战。能源公司在汛期到来前,3月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形成防汛应急预案,4月分宜电站完成防汛排涝站建设验收,5月组织各地光伏电站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以演代练,提高全员实战能力,6月在伦潭水利枢纽组公司党员、青年先锋突击队集中演练,确保汛情来袭有备无患。高安电站7月9日-11日遭遇强降雨,造成22条桥架被淹没断电,电站青年突击队员在48小时内连续作战,修复各处道路,通过紧急处理,21处重新接通,恢复发电。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同时,抢光发电、力保业绩。

全面排查杜绝隐患。赣农集团积极做好各项防汛检查工作,对在建项目防洪设施、排水管道、河道、桥梁、房建等进行重点排查。宁州水乡组织监理、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现场召开防汛调度会。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关注汛情,加大监测监控力度,发现险情、灾情及时上报,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项目安全度汛。面对汛情,赣农水库公司临危不乱,及时组织调度泄洪,在小山口电站在大坝最大过流2.18米时,对大坝进行位移和沉降观测,使洪峰顺利过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科技支撑“智慧防汛”。防汛以来,省水投江河信息公司作为省水利厅、省水投集团信息化支撑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技术优势,推进“智慧防汛”。全天24小时坚决做好网络通信、卫星链路、无人机、业务系统运行、近千路视频链接通畅等信息化防汛保障的“总支撑”。为及时响应防汛需求,紧急推出圩堤告警专题图和防汛形势部署专题图,每日凌晨2点至7点进行数据汇总更新,不断为防汛决策部署提供最新汛情信息。

在全省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省水投集团党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守初心担使命,集团领导靠前指挥,各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员工奋力拼搏。截止目前,省水投集团各项目受灾情势均得到有效控制,无任何事故发生,未有人员受伤。作为防汛救灾现场中的最美“逆行者”,省水投集团全体党员干部用党性和坚守筑起防汛救灾坚实屏障,在服务江西水利事业,保障供水安全中彰显使命担当和企业精神。(刘向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