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抗洪一线 祖孙三代齐上阵

2020年07月18日20: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鄱阳7月18日电(时雨)7月8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水位快速上涨,多个水文站水位超警戒,部分村庄房屋被淹。当晚24时,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上级命令,53名指战员紧急集结增援鄱阳,跃进北路战特勤消防站的余雷欢也在其中。

害怕家人担心,余雷欢没有把去鄱阳抗洪的消息告诉家里人。就在余雷欢增援鄱阳第二天,九江老家的爸爸和爷爷也上了抗洪前线。

7月9日早6时许,经过近6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余雷欢随队抵达集结点。没多久,接到第一个任务:角峰圩堤出现管涌,立即前往处置。

圩堤现多处渗水点,有的地方汩汩地冒着黄水,部分圩堤发生塌陷。余雷欢和队友迅速投入战斗,用碎石、土袋在危堤周围垒筑加固,阻止坝基流失。期间,天空下起了大雨,但指战员片刻未停、冒雨作业。

一直忙到深夜,险情被排除,余雷欢和队友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营地。所有人的脚都被水泡得发白起皱,部分人的手起了血泡。

7月12日11时27分,昌洲乡八甲村被洪水包围,村内积水2米多深,大部分民房一楼被淹。在一栋民房里,余雷欢和队友搜救出一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男子,男子大概有180斤左右,且智力受损,失去行动能力、无法配合救援,余雷欢和队友给他绑好安全绳、穿上救生衣,一起将他抱至二楼阳台栏杆处,再由2名队友接至冲锋舟。

从白天到黑夜,余雷欢共参加了 38次抗洪抢险任务,但不论多危险,余雷欢总是冲锋在前。

7月13日,一场简短但庄重的火线入党仪式,在抗洪抢险一线举行,2名同志正式成为预备党员,余雷欢是其中一名。

余雷欢参加鄱阳抗洪抢险救援,家里人并不知道。而余雷欢也不知道的是,在九江市江洲镇的爷爷和爸爸和爷爷,瞒着他,早就上了抗洪一线。

7月13日晚,是余雷欢增援鄱阳的第5天。趁着休整间隙,他打开手机,在朋友圈里看到了父亲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江洲镇抗洪的信息。

“爸,你在哪?”余雷欢当即和父亲进行了视频通话。“我在巡堤呢,你在哪?”父亲那边光线并不太好,但在探照灯的映照下,手臂上的红袖章特别醒目。而站在父亲身边的,正是余雷欢的爷爷。

每天,余雷欢的爸爸和爷爷带着铁铲,对责任地段进行仔细排查,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在一次巡查中,余雷欢的爸爸发现堤坝旁有泉涌,于是立即通知村干部,组织志愿者们搬运沙袋、石袋,成功把泉涌堵住。

余雷欢的爷爷余细苟年近70岁,原本不需要巡堤,但他说:“我孙子是消防员,我儿子是志愿者,我不能扯后腿。我虽然老了,但我还帮得上忙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爸爸和爷爷在堤坝上巡防,肯定是会有点担心的。”在视频结束后,余雷欢说,但一想到祖孙三人都在做同一件有意义的事,就特别有自豪感。他说,等洪水退去,险情解除,他一定会抽空回去陪陪爷爷和爸爸。

 

相关专题:

洪水袭赣 江西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Ⅰ级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