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永修县检查调研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 全力做好巡堤查险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

2020年07月18日06:36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7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来到九江市永修县检查调研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国家防总具体要求,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巡堤查险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易炼红首先来到永修县九合乡,检查九合联圩木头塘段查险除险工作。当日该堤段水位仍超警戒线2.5米,受高水位洪水浸泡影响,圩堤发生了泡泉等险情。解放军第73集团军某部600余名官兵和防汛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全力处置化解险情,易炼红上前与解放军指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详细了解险情处置化解和抢险力量分布等情况。得知该部队曾参加九江“九八抗洪”,易炼红说,危难时刻,部队官兵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勇拼搏,你们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队伍,是爱民之师、英勇之师、善战之师、威武之师和胜利之师,极大增强了江西人民打赢这场硬仗、大仗、持久仗的信心和底气。易炼红叮嘱部队官兵和专业技术人员要合理安排作息、注意自身安全,地方党委政府要为部队官兵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安排好大家的生活。

  在九合联圩,易炼红还临时停车随机检查巡堤查险工作,与巡查人员交流,了解巡堤查险中的难题。他指出,鄱阳湖超警戒水位洪水将持续较长时间,抗洪保安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大意,要牢牢扭住巡堤查险这个关键,压实责任、科学部署、有效施策,配足巡堤查险人员,合理安排巡查力量,加强人员培训,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扩大巡查范围,特别是要紧盯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附近洼地和水塘等易出险区域及历史上险情多发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化解。各级防指要加大查险除险专业技术指导,拿出切合实际、管用有效的抢险方案,有力有效保护圩堤安全。

  随后,易炼红来到永修县湖东学校,考察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该安置点已安置三角乡受灾群众千余人。易炼红走进受灾群众临时住所,实地察看居住和生活条件,询问安全转移、生活饮食和就学就医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他说,洪水无情人有情、洪水无情党有情,受灾群众的困难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困难,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把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易炼红鼓励说,洪灾是暂时的,党和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洪灾、渡过难关,共同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帮助受灾群众重返家园、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易炼红还走访了安置点医务室,叮嘱医务工作者要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灾区防病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在走访志愿者服务点、企业家救灾帮扶点及高校师生志愿服务点时,易炼红表示,人民群众哪里有困难,志愿者们就出现在哪里,大家发挥优势、奉献爱心,温暖受灾群众,给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李冬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