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彭泽安置点里的中考生:风雨过后能见彩虹

秦海峰 袁昕

2020年07月19日07: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陈蕾是江西省彭泽县棉船中学的一名九年级学生,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她就和8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在江西彭泽县棉船镇生活。7月13日上午,她刚吃过早饭,正坐在卧室里复习,陈蕾就收到了转移离岛的通知。“稍微再涨一点,水肯定就进屋里了。所以我就跟爷爷奶奶说,要听从村里的安排,尽快搬走,才能确保安全。”回忆起撤离的情景,陈蕾说。

13日下午,61名中考学生和老人孩子被优先转移出来,陈蕾家住县城的叔叔把爷爷奶奶接走了,但是叔叔家很小,住不了那么多人。“我们班主任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安排我和其他同学一起住在酒店里。虽然酒店吃得好住得好,但是陈蕾却忧心忡忡。

陈蕾的异样马上就被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张练飞发现了,“当时就发现她的异常,看书时常走神,同学反映她睡觉时翻来覆去。”考虑到其他学生可能也有类似状况,张练飞马上到学生房间进行心理辅导,“其实学生们的问题都不大,他们第一次遭遇洪灾的学生,把心里话说出来会安心很多。”张练飞说。

卸下心理负担后,陈蕾全力以赴备考。为了不打扰其他同学刷题,陈蕾拿着复习笔记躲在卫生间里小声背诵。“现在只想把洪水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我做不了什么,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考一点分数,用好成绩来回报那些一直帮助我们的人,让家里人安心。”陈蕾说。

这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对于老师和这群孩子来说,更像是提前到来的一场大考。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护他们的安全,让他们顺利安全的考试。”7月17日,中考当天8点多,棉船中学副校长姚泽生把最后一名中考生送上安排好的大巴后终于长舒了一口气,“现在家长们都在堤上防汛,照顾好孩子们是学校的职责,让他们吃好、住好、学习好,不受洪水影响,就是我们老师最大的任务。”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