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敲开幸福门

2020年07月19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能人返乡创业带动老百姓在家就业,在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记者看到了这一双赢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6月19日下午,在余江区马荃镇马荃村麻州木制工艺制品厂,5000余平方米的厂房墙顶上刷着“产业下沉扶贫车间”几个醒目大字。车间内,包括15名贫困劳动力在内的60余名工人各自忙碌着。有的用雕刀精雕细刻,雕刀下木屑纷飞;有的在机台旁操控机器,输入相关数据后,一块块原材料很快成型。记者粗略算了算,该车间拥有80余台电脑自动雕刻机、自动喷漆机、自动抛光机等先进生产设备,生产包括门牌、仿古凉亭构件等在内的多种雕刻产品。

  今年56岁的吴伏生是这个扶贫车间的负责人,他是余江老一辈的雕刻工人,也是马荃镇雕刻产业辉煌历史的见证人。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生计,5000余名马荃人走出余江从事雕刻产业,足迹遍布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吴伏生是其中一个。

  近年来,依托雕刻等传统优势产业,马荃镇引导企业将生产实体“下沉”到村组组建扶贫车间,初衷是降低企业的人员和土地使用成本,从而使得群众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为了鼓励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余江区根据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量,按10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给予“产业下沉”车间开办费补贴,并按所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获得报酬总额的30%给予“产业下沉”车间奖补,这些有力政策让吴伏生看到了回乡创业的机会。

  “马荃镇是余江雕刻带头人张果喜的故乡,是余江雕刻的重要发源地,擅长雕刻的老乡众多。”吴伏生说,“得知镇政府专门划出一块地建设‘产业下沉’扶贫车间,我决定凭借扎实的手艺和丰富的雕刻厂管理经验,回乡干一番事业。”

  2019年12月,吴伏生的扶贫车间正式投产,给当地带来90个就业岗位,其中20个以上岗位用于吸纳贫困户就业,扶贫车间也成为当地的明星项目。投产之初,吴伏生就定了一条招工标准——贫困户优先。为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吴伏生还安排技术骨干上户示范培训。他告诉记者:“雕刻本身就是马荃镇传统特色产业,群众基础好,经过简单培训后,贫困户可迅速上手,轻松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车间内,不少贫困户表示,家门口就业,能在赚钱的同时兼顾家庭。

  由于丈夫和儿子长期患病,年过五旬的贫困户吴银花一家生活艰难。“以前羡慕别人外出打工,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后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家里有事还能及时回去照顾。”如今,吴银花在车间负责打磨木制半成品,按时计工资,不仅手艺有长进,而且还能涨工资。半年来,吴银花已经连涨了三次工资,平均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

  对吴银花这样的贫困户来说,“产业下沉”扶贫车间给了他们一个实实在在的脱贫机会。吴银花说:“相比之下,自己收入还不算高,但这份工作激起我对生活的热情,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幸福的日子千姿百态,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各有不同。家门口就业,带来稳稳的幸福,为小康生活铺上暖心底色。基于当地传统特色产业优势,马荃镇通过精准的产业布局、给力的政策优惠,引导乡村能人返乡创业,并以产业为依托,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家门口就业机会,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依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从而在通往小康的道路上有奔头、有劲头、有甜头。(刘 斐)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