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规划 做美环境 做强产业

芦溪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风景线

2020年07月19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青山叠翠,溪流清澈;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间村野,风景怡人……仲夏时节,走进芦溪县,目之所及,令人神清气爽。近年来,芦溪县立足当地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特色产业为载体,以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和景观提升为重点,着力打造“生态美、人文美、田园美、庭院美”的乡村风景线。

  做优规划,筑牢乡村振兴基础。芦溪县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倾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落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人居环境和教育、医疗、卫生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初显。紧紧围绕“抓连片、抓重点、出亮点”的目标,按照“三个沿线、三个连片和绿色生态理念”的要求,在实现全县新农村建设全覆盖的同时,推进“六统·四联创”,大力改善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获评全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目前围绕320国道和杨宣公路沿线,创建了宣风银河休闲观光农业美丽示范风景线;围绕320国道绕城线、沪昆高速挂线,创建了芦溪源南文化景区美丽示范风景线;围绕芦南公路、聂新公路,创建了上埠南坑乡村旅游美丽示范风景线。

  做美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芦溪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全力推进和完善新农村建设点“七改三网”“五景一网一氛围”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来,全县完成改路572.8公里、改水3.35万户、改厕3.16万户。扎实开展了高铁、高速及国省干道周边村庄“三清四拆”“六乱”治理。连续三年开展碧水行动,建成县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1套,实现了乡镇集镇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完成12个村30套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农村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服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宜居庭院、干净村庄、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良好局面。

  做强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动能。走进银河镇紫溪村,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有智慧农业产业园、紫峰茶场、大庆家庭农场、蔬菜基地等。芦溪县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坚持质量兴农和效益强农并重,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带、美丽村庄示范带、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目前,全县形成杜仲生猪、紫红米、茶叶、瓜果蔬菜等10个主导产业,新农村建设点诞生40多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共培育特色种养基地396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8家、无公害农产品24个。 (记者刘启红 通讯员易伟刚)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