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关键小事”当作工作“头等大事”

宜春市袁州区聚焦难点痛点解民忧惠民生

2020年07月19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行走在宜春市袁州区的大街小巷,到处看得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袁州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目前正全力推动民生项目工程上马。

  去年以来,袁州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着力解决事关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解民忧惠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改善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的居住质量,今年袁州区启动对3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程,惠及7000余户居民。五交化小区正在实行“海绵改造”,路面使用透水材料铺装,地下管网重新设计铺设,“绿化增加了,还增设了停车位!”居民们对小区的新变化赞不绝口。

  袁州区不仅追求GDP的增速,而且花大力气持续满足民生需求,让百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高。当前,该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扭住民生项目不放松,抓进度抢工期,与时间赛跑,奋力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教育一直是民生热点,袁州区持续加快推进公办学校规划和建设。去年以来,该区先后启动了宜春一小、宜春四中初中部、下浦幼儿园等11所学校的新建、迁建、改扩建。建成于1971年的宜春四中“服役”多年,加上被划入中心城区拆迁红线内,去年,袁州区筹资8000万元进行选址重建。目前,学校主体工程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如今,包括凤凰小学、宜春九小等袁州区7所中小学迁建、改(扩)建、新建项目均在全面建设,学校项目完成后将有效解决中心城区学位资源紧张的局面,孩子们上学有了更好的保障。

  来到袁州新城震山片区墈上安置房小区,施工现场电焊声、机器轰鸣声、钉锤声,奏响了复工复产协奏曲。安居才能乐业,为让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尽快建成,棚改居民住有所居,袁州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协调解决防疫物资、施工人手、建材紧缺等问题。目前墈上小区项目完成了95%主体工程。由于各项准备充分,全区11个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列入2020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的4个改造安置项目陆续开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建设者们抢抓工期,大干快上,确保今年内完成0.88万套、2827户棚户区改造“扫尾攻坚战”。

  今年,随着一批民生项目的建成使用,袁州区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水平都将得到显著提升,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袁州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胡勇飞 通讯员汤小瑜)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