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城管抗洪记:“死守”昌江圩

时雨

2020年07月19日13: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8日,上饶鄱阳县湖城大桥上游昌江圩告急。昌江圩全线长5公里,其中濒临县城的重点段位于江家岭至朱家桥段,长1.5公里,涉及人口5万余人。

昌江圩水情危急,危及县城安全,鄱阳县城管局局长黄启山带队,首批投入一线抗洪。8日中午,县城管局出动92名队员,分三路奔赴鄱阳镇磨刀石村、江家岭村和古县渡镇塘口村。

没有停雨的迹象,眼瞅着昌江洪水还有十余厘米漫堤,队员们必须与时间赛跑。

“穿着雨鞋在暴雨中装防洪袋,非常困难,盒饭也是圩堤上就着雨吃,不然没力气干活。”黄启山说,抗洪抢险环境十分恶劣。

8日下午,磨刀石村水情危急,城管队员集中支援该段圩堤,因圩堤承重有限,大货车无法上堤运货,刚开始用农用车运物资,后来只能靠队员肩挑手扛。

从8号至10号晚,参与磨刀石村抗洪抢险的城管队员有120余人,磨刀石村外一公里圩堤,整个圩堤加高了一米多。两天两夜24小时值守,暂时守住了磨刀石村。

但是,随着雨情加大,10日晚,磨刀石村洪水漫过堤坝。好在磨刀石村民此前已将财产物资转移到安全地点。

江家岭至朱家桥段1.5公里的昌江圩堤,关系到三个行政村及县城共5万余人的安危。

7月12日8时,鄱阳站水位高达22.75米,超警戒水位3.25米,比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还高14厘米。

当天,洪水在昌江圩外虎视眈眈。江家岭至朱家桥段1.5公里的防线上,闻讯而来支援的解放军官兵和当地民兵、城管以及镇村两级干部彻夜坚守,人数达千余人。

8日至今,昌江圩一线抗洪者已奋战10余天。虽然洪峰已经过去,水位开始下降,但受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影响,退水期圩堤仍会发生险情。抢险人员不敢懈怠,依然维持三四百人的规模。

洪水无情人有意,从鄱阳县城管队员的英勇奋战,到解放军官兵的火速增援,再到百姓的热心慰问……昌江圩“县城保卫战”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

朱家桥村口防洪墙沿洪迈大道一直延伸到鄱阳客运总站,一条长约3公里,平均高1.5米、宽2米的防线巍然挺立。 

相关专题:

洪水袭赣 江西防汛应急响应升至Ⅰ级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