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回到‘战场’和战友一起完成任务”

2020年07月20日09:05  来源:江西日报
 

  “等伤口里的蛇毒清除后,我要回到‘战场’和战友一起完成任务。”7月18日,记者在江西省中医院采访被毒蛇咬伤的解放军第73集团军某旅“抗洪抢险英雄营”战士李彬彬时,他仍然惦记着一线抗洪救灾任务。

  据“抗洪抢险英雄营”所在旅参谋韦德专介绍,7月14日,“抗洪抢险英雄营”接到紧急驰援永修县的抗洪救灾任务后,从皖东某演训场千里机动到永修县,到达时已是深夜。此时恰逢接到险情通报,该营顾不上休整,直接奔赴九合乡九合联圩开展抗洪抢险任务。7月16日9时许,九合联圩门路段堤坝多处出现渗水、管涌、泡泉,存在脱坡风险。“抗洪抢险英雄营”出动200余人,采取清淤引流、填石加固的方式,防止堤坝溃堤。当时,按照分工,李彬彬等战士负责清理淤泥。

  “我和几名战友为了加速清淤,立即跳入泡泉淤泥中,进行徒手清淤。”李彬彬说,在此期间,他忽然感觉右手有刺痛感,抬手一看,发现出血了。他环顾四周,发现一条蛇盘在泥里。“由于担心身边战友受伤,我忍住疼痛,大声提醒泥里有蛇。战友得知我受伤后,立即把我从淤泥中拉了上来,同时将这条十几厘米长的蛇抓了起来,经专家鉴定,这是一条蝮蛇,毒性很强。”李彬彬说,事发后,他出现右手肿胀、疼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反应,随队医生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将李彬彬送往医院。

  据李彬彬的主治医师毛文丽介绍,李彬彬入院后,他们进行了清创、抗蛇毒血清等一系列规范治疗。目前,李彬彬病情稳定,已经开始消肿,预计再过两三天即可出院。(记者 钟端浪 实习生 禹宏韬)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