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在最前面 守在最险处

——九江市濂溪区党员干部全力防汛抗洪纪实

2020年07月20日09:05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4日7时许,48岁的石勇和村民沿着东升南堤又巡查了一遍,他眼里布满血丝,看上去很疲惫。这一天,是石勇上堤值守的第十天;今年,是他参与防汛工作的第30年。“现在是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巡堤查险是关键,不敢有丝毫怠慢。”

  石勇是九江市濂溪区新港镇杨家场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奋战在大堤上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所在的杨家场村,一头枕着长江,一头靠着鄱阳湖,防汛压力大。自7月5日起,他便全身心投入抗洪工作,除了巡堤查险,还要承担村里人员分工、防汛物资调运、后勤保障等诸多任务,每天都要忙到后半夜才能躺下来休息几个小时。

  在濂溪区,像石勇这样坚守大堤的党员干部有2000多人。哪里有需要,哪里任务最紧急,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守护一方平安,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堤坝”。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担当。7月10日10时25分,巡堤人员在济益公堤排水明渠旁发现一处大泡泉,浑浊的水不断往外冒,情况危急。接到通知后,濂溪区水利局工程师王金球立即赶往现场。由于持续强降雨和长江水位猛涨,排水明渠已被积水完全淹没,无法确定泡泉的具体位置和大小。见此情况,王金球一边叫人联系抢险队员,调运抢险物料,一边跳入齐腰深的积水中,手脚并用仔细查探。“泡泉直径有25厘米左右,水压很大,夹带泥沙。”王金球比划着说,“现在抓紧抢筑反滤围井,尽快把水压分散,把泥沙护住。”有着35年党龄、39年水利工作经验的他,果断提出抢险方案。随后,他与火速赶来的50多名抢险队员一起用编织袋装碎石搭了一米多高的反滤围井,再分别填筑60厘米砂石层和40厘米碎石层,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反滤围井抢筑完成,险情被排除。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越是危急,党员干部越是向险而行。7月11日20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杨家场村村民需要紧急转移。新港镇党员干部冒雨挨家挨户敲门、劝导……1531名村民被第一时间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党员干部时刻为我们着想,真是我们的亲人。”在迴峰矶小学临时安置点,70岁的村民李家仙说,这里的基本生活用品都备齐了,一日三餐也由政府免费供应。

  在洪水面前,濂溪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冲锋在最前面,坚守在最险处,用责任践行诺言,用行动点亮初心。(邹平飞 李 坚 记者 练 炼)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