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延链强链打造产业发展“集团军”

2020年07月20日09:07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佳马轴承厂房钢构搭建完毕,正在铺设屋面板;江西华标轴承2栋厂房主体结构浇筑完成,正在进行外墙粉刷;江西同际轴承厂房完成搭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前期基础建设……近日,笔者走进玉山县轴承产业园,听到的是机械轰鸣的声音,看到的是红红火火的建设场面,一家家轴承企业在这里拔地而起。

  轴承产业园的迅速崛起,正是玉山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发展“集团军”的一个缩影。该县结合县域产业特色和产业发展战略,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着力打造新材料、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11条特色产业链,全力推进县域产业迈向中高端。

  “玉山的轴承产量占全省的90%以上,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是过去产品比较单一,产业链条不完善,所以我们针对性地从浙江引进一批中高端轴承企业,并以轴承产业为基础形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玉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玉山通过设立轴承专业园区,加大对装备制造产业招商项目的优惠力度,先后引进了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上菱电梯、逸源机电、华乐机械、杜马机械制造等一批投资额度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进驻园区。目前,已初步形成集汽车零部件、机动车制造、轮胎磨具制造、金属铸造及配件制造等多个门类的重点行业齐头发展的大产业,一个分工协作、上下游关联的产业基地已初显轮廓。

  延链补链强链,通过产业聚集来做大总量,提升层次和水平。近年来,玉山已先后打造了电子信息科创园、有色金属产业园、环保装备产业园、轴承产业园、汽配产业园、机电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纺织产业园、家具产业园、橱柜产业园、光电产业基地等“十园一基地”,重点推进江西南方水泥、红马钢构、光电产业基地、中房金然、万景众创城、电子信息产业园、纬科新材料等7个“5020”项目建设,上饶市致远环保10万吨电解铜填平补齐项目竣工点火,德隆防水布二期、星伟体育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先后竣工投产。今年1至5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45亿元,同比增长3.5%。

  “选择玉山就是看中这里的光电产业基础和对接上饶晶科的产业链布局,同时,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让我们非常满意。”江西纬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公司自落地玉山后,政府全程提供“店小二”式代办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加速竣工投产。目前,总投资20亿元、年产3亿平方米POE太阳能电池胶膜生产线项目主体已基本浇筑完成,即将进行设备调试、投入试生产。

  一花引来百花开,让产业实现链式集群发展的理念已在玉山成为共识。“链式发展可以增强企业之间的黏性,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前来玉山投资,同时落地投产企业也会更加安心发展,实现抱团成长。”玉山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玉山县提出产业集群发展“231”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集聚玉山,截至目前,规上工业企业已达243家,位列上饶市第一。 (通讯员吴德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