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一线抗洪 老师在后方陪护

——探访棉船中考生临时集中安置点

2020年07月20日09:08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7日16时30分,彭泽县第二中学考点结束了第一天的学科考试。守候在校门口的棉船中学副校长姚泽生立刻迎上前,人数清点无误后,乘坐大巴护送学生到安置酒店用餐。

  棉船镇四面临江,今年中考恰逢长江水位猛涨。7月13日12时,长江水位已超警戒3.03米。防汛到了最关键时刻,该镇广大青壮年纷纷返乡上堤防汛,守护家园。这其中,就有不少棉船中学初三年级学生的家长。

  离中考还有3天。7月13日12时,棉船中学接到镇防汛指挥部下发的紧急安全转移动员令,要求老人、小孩和中考生立即离岛。

  当地政府在棉船镇对岸的马当镇,为撤离群众设立了条件相对优越的集中安置点。然而,棉船中学校长陈良怀担心的是,集中安置点的生活对中考生影响比较大,不利于迎考备考。而考生的家长大多在大堤上抗洪,无暇陪伴孩子,孩子的食宿问题谁来解决?

  在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后,陈良怀决定将中考生剥离出来,专门安排环境较远的宾馆集中安置。短短20分钟,姚泽生就联系到离考点较近的县城一家宾馆,作为中考生的临时集中安置点。

  7月13日13时,在棉船镇金星渡口,各班老师逐个点数,全校61名初三学生在棉船镇排队上渡船,赴县城备战中考。

  姚泽生说,在渡口撤离时,需要家长到场签字确认。当时不少家长正在大堤上抢险,接到电话后,满身泥水一路跑来,签完字跟孩子们只说上一两句话,就赶紧回去继续坚守防汛一线。

  “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更应该照顾好学生的作息和起居,让他们不受洪水影响,安心考试。”姚泽生说,61名考生中80%以上都是留守少年,有些孩子在县城里有亲友可投靠的,就住在亲戚家。还有29名学生的父母赶不回来,县城也没亲友和房子,就安排在酒店的临时集中安置点。原来在学校同寝室的孩子基本安排在同一间房,用餐六菜一汤,荤素搭配花样多。记者注意到,孩子们都很开心,精神气也很足。

  方玲的父母在堤坝上抗洪,爷爷奶奶年纪大。撤离到马当镇的集中安置点后,她非常担心爷爷奶奶的安危。得知方玲心理有波动,姚泽生立即和老师为其进行心理辅导。这几天,在酒店的老师忙得团团转,一边为学生们答疑,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一边逐个回复家长们发来的信息。

  “临时集中安置点让我们很放心,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在圩堤上抗洪。”方玲的爸爸说。(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安沛欣)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