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肯干建新房

2020年07月20日14:46  来源:江西日报
 

打扫牛舍、种草施肥、割草喂牛,这是莲花县路口镇范家村村民黄文新的日常工作。别看这按部就班的重复劳作,却把黄文新一家带上了脱贫致富路。

2014年,黄文新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一家人住在阴暗潮湿的老房子里,母亲患有慢性病,妻子身患残疾,三个孩子尚在读书,家庭开支很大。因为没有技术,黄文新只能靠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在扶贫干部的开导和帮助下,2014年底,黄文新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向银行借了5万元,建起了养殖基地,买来了6头牛犊,开启了养殖之路。养牛需要技术,黄文新一边自学技术,一边向周边村庄的养殖大户请教,同时还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逐渐摸索出了养牛的门道。从6头到10头、20头,再到如今的近50头,黄文新的养殖规模逐年扩大,收入也水涨船高。2018年,黄文新家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评上了镇里的“脱贫模范户”“最美脱贫家庭”。

2019年,黄文新拆除了老房子,建起了三层小洋房,一番装饰后的新家美观大方,冰箱、彩电等样样俱全。生活的改善,使黄文新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如今党的政策好,只要勤劳肯干,就能摆脱贫困,致富就有希望。”(记者 骆 辉)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