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村医孙兼军

2020年07月20日14:48  来源:江西日报
 

7月15日,于都县梓山镇潭头社区卫生所医生孙兼军来到已脱贫的村民家进行随访。56岁的孙兼军年少受伤致残。但他从不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坚守乡村医生岗位35载,用一只手守护村民的健康。

时间回到1976年冬的一天,一次意外,孙兼军左手腕部受伤流血。因当时条件限制耽误了就医,最终导致他的左手腕部以下截肢。

自那之后,孙兼军暗自立下从医志向,萌生护佑村民健康的初心。经于都县卫生学校的专业培训,孙兼军正式成为村里的卫生员,开启了村医生涯。因为只有一只手,孙兼军从医初始遇到的困难比常人多出不少。

生命非儿戏,健康无小事。村医工作的任何差错都有可能导致病人或村民的健康出问题,少年伤残的孙兼军深谙此理。在日常工作中,孙兼军总是严守服务操作规程,细上加细,慎之又慎;对卫生室处理不了的疾病及时转诊不拖延,对没有十足把握的疾病坚持会诊不蛮干。从医35年来,孙兼军从未发生医疗和公共卫生质量事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孙兼军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急难险重冲向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毫不含糊。

孙兼军对辖区内重点服务对象尤其是贫困人员状况了然于心。眼下,如何防止辖区13户已脱贫家庭因病返贫是他的最大牵挂。为此,孙兼军没少下功夫。对一些重点签约服务对象,孙兼军视病情而定主动将每两月一次的随访周期缩短至每月或每周一次,个别对象甚至每隔一两天就随访一次。

孙兼军常常说,这些已摘帽贫困户的基础还不牢靠。在这个节骨眼上要是健康服务跟不上,健康保障不给力,很可能要返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而对一些家境贫困的伤病人,孙兼军从不催收医药费,反而尽力接济他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现年79岁的赖文香是该镇长口村人,前几年因患脑梗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找到孙兼军调理,病情很快好转,生活自理能力渐渐恢复。得知老人境况不好手头拮据,孙兼军免收了老人两千多元的医药费。(郭洪福 记者 邹晓华)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