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

专家驻堤 妥善处险(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郑少忠 陈明喜

2020年07月20日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滑坡,有滑坡!”7月14日12时30分许,一阵急促的呼叫声在江西南昌市进贤县信西联圩70堤繁荣段响起。原来,查险人员发现有滑坡,立即向进贤县信西联圩防汛分指挥部报告。

指挥部迅速组织附近的专家赶到出险地,会诊发现出现110米堤身滑坡。南昌市立即调集200余人、12台挖机等,经过近24小时努力,到15日中午妥善处置险情。

早在今年4月,南昌市防指未雨绸缪,提前成立水利专家指导组。这些从全市抽调的专家绝大部分拥有20年以上水利工作经验,能力出色、敢于参谋。加上自然灾害专家,目前仅南昌市防指就派出了3个小组30多名专家在一线指导防汛抗洪。

“不少专家组成员长期参与全市圩堤、泵站、水库等的除险整治工作,对全市堤防情况很清楚。”南昌市防指专家组组长周洪都说,这些专家到一线,极大提高了一线发现和处置险情的效率和水平。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专家的身影。专家们吃住在防汛一线,与人民子弟兵、干部群众战斗在一起,将在一线发现的情况及时归纳总结,反馈给指挥部作决策参考。在专家组指导下,截至目前,南昌市累计发现并成功处理险情142处。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20日 第 04 版)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