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跃下马背 草原生态好转

李亚楠

2020年07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底,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克其克同村的马孜克·沙发尔正准备上山往草场送一些补给,毛驴背上的褡裢里装满了米面油,还有蔬菜。

4月初,马孜克一家赶着牛羊上草场。一大早,一家人吃完早饭,准备好路上吃的水和馕,以及少量生活用品,赶着100多头(只)牛羊等牲畜从家里出发了,“15公里路,骑上毛驴、牦牛,只走了5个小时就到了,东西也不用带太多,草场里有搭好的帐篷,里面也有生活物资。”

路上简单吃了点馕,中午刚过,一家人便赶着牲畜到了自家草场,收拾打理好之后,留下一人在草场看护牲畜,马孜克和家里其他人便下山了:“要回来收拾饲草,过一阵子就上草场送一次补给,半年之后就可以赶着牲畜回来在家里养着了。”

在新疆,逐水草而居,风雪侵途,人畜困顿……这样的情形已经不多了,很大一部分牧民已像马孜克一样实现定居,房子掩映在群山中间,周围长满了绿油油的饲草,家里有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家电。

游牧曾造成超载过牧情形发生。一段时间里,随着不断增多的牛羊啃食,新疆北部的草原严重退化,生态环境恶化,草畜矛盾日益突出。

在国家支持下,新疆启动了一系列牧民定居工程,开始以人工草料基地为中心的牧民定居建设。各地在水土、交通条件较好的地方修建定居点,开发饲草料基地,让牧民相对集中定居下来,同时开展配套的医疗、教育、文化、卫生建设。一批批牧民搬入新居,建起暖圈,种起饲草,不再顶风冒雪放牧牛羊。

“我们是半年放牧,半年圈养,家里有1.1万亩草场,按照以草定畜的规定,我们养的牲畜变少了,但是因为国家给草原补助奖励,收入并没有减少。近些年,我们的草场因为牲畜少了,草长得越来越好了。”马孜克告诉记者。

2020年,新疆共落实草原补助奖励总面积6.91亿亩,其中禁牧草原15010万亩,实施草畜平衡管理54090万亩,每年每亩2.5元,发放补助奖励资金24.7725亿元。

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是促进了生产方式的转变,牧区集约化生产水平提高,牧民逐步实现了“定的下来、稳得住、能致富”,还进一步完善了家庭草场承包责任制。其次是社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加大饲草料地建设为牧民提供了基本保障,促进定居为牧民提供了增收渠道,“综合来看,新疆退牧还草工程实施以来,草原畜牧业实现了向冷季舍饲、暖季放牧生产方式的逐步转变,草原生态总体趋势向好。”根据《新疆实施牧民定居工程规划》,在2011-2020年期间,新疆将有16.93万户、76万多名牧民跃下马背,过上现代、文明、舒适的定居生活。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