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市临江镇挖掘古府文化,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弘扬良好家风 凝聚向善力量

2020年07月21日10:33  来源:江西日报
 

7月3日,一个简单而庄重的挂牌仪式在樟树市临江镇文博馆举行,这缘于不久前这里被授予宜春市首批“十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的称号。从此,这栋4800平方米的仿古建筑,承担起了一个新的职能。

古镇临江在宋淳化三年,被设立为“临江军”。自宋至清,临江历经军、路、府署近千年,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府。相传,陶母封鲊、墨庄夫人陈氏教子典故中的主人公均为临江人,她们识大体,勤俭持家,教育儿女明理、好学、笃行。

近年来,当地政府致力于通过挖掘千年古府文化底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良好家风,凝聚万千家庭向善力量,促进当地乡风文明建设。而正是传承了深厚的历史基因,古镇居民已将诚信、友善、孝悌、勤劳的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1岁的黄薇是临江小学学生。记者注意到,街上买雪糕吃时,她将黏糊糊的包装纸捏在手里,直到找到垃圾桶后扔入其中。黄薇告诉记者,她妈妈以及长辈都教育她要爱护环境、讲卫生,大家不乱扔垃圾,生活环境才能变美。她母亲芦雪艳则表示,教育儿女增强公德意识,多为他人着想,自己才会赢得尊重,很高兴女儿养成了一个好习惯。

芦雪艳说,她和丈夫的父辈都很勤劳,遇到困难和挫折从不怨天尤人,总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事。近几年来,她的丈夫和公公、婆婆均在省外务工,她在家照料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趁着暑期,她还报名参加了镇里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她深信,靠奋斗才能创造幸福生活。

树立好家风、培育好家庭,已成为临江镇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据该镇党委书记傅凌云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建立万寿宫街巷文化墙,开展万人乡村文化旅游节、古府文化走进校园等活动,让好家风根植于民,代代相传。该镇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重点整合临江文博馆,倾力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并联合樟树市妇联依托该平台,开展家风家训讲堂、评选最美家庭及清洁家庭、评选最佳婆媳等活动,引导居民继承和发扬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临江镇还活跃着一支由157名村妇女小组长组成的家风宣讲队伍,她们走村入户,通过帮扶困难群众、调解家庭矛盾等爱心活动,让良好的家风浸润每个家庭,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记者 童梦宁)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