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瑞金消防“精锐”队员出征鄱阳

时雨 徐碧成

2020年07月21日20:3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7月份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湖水位不断上涨,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鄱阳县境内多处圩堤出现漫堤险情。

7月9日凌晨,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增援鄱阳命令后,迅速集结力量,挑选9名精干力量奉命出征。到达鄱阳县集结点后,队员们第一时间向总队前方指挥部提交“请战书”。

7月9日18时25分,领受任务的突击队经过1个半小时的跋涉,抵达鄱阳县鄱阳镇。在和当地乡镇干部了解受灾情况后,突击队立即向当地受灾最严重的桂湖村继续挺进。

夜色渐渐降临,搜救被困群众变得愈加困难。突击队3人一组,一边大声呼喊是否有人员还未撤离,一边观察周围是否有亮光,逐户搜索被困群众。突然,橡皮艇舵手发现远处一户水淹的房中似乎有光亮,救援人员立即前往。到达现场后,救援人员才发现是一名老人在二楼的窗台,洪水已没过该房一楼,楼内还有一名老人和一名小孩。由于担心老人行动不便,一名突击队员从冲锋舟爬上二楼平台救援,另外两名突击队员在冲锋舟接应。由于距离有一定高度,老人和小孩一时之间犹豫不敢下来。“老奶奶,来吧,踩我们的肩膀上。”一名突击队员说道,两位老人踩着突击队员的肩膀,在其他队员的救护下终于安全登上橡皮艇。

7月11日18时许,当地村民反映数人被困昌洲乡昌洲大桥,正在附近执行任务突击队得知情况后,火速赶往。见到救生艇的到来,被困者欢腾起来。由于船体载重有限,突击队员让孕妇、小孩优先。并主动提出留守桥头,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了孕妇,第一时间将孕妇和小女孩安全送上岸。当天,夜幕降临,赣州消防抗洪突击队员归建休整,支队在鄱阳县昌洲大桥抢险救援现场为8名同志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火线入党”仪式。

7月16日,中考前一天。突击队在搜救和帮助村民转移过程中,看到一户受灾较轻的家里有一名十几岁的孩子正在看书。这一户早已在之前的搜救中认定为了“安全户”,大部分救援队路过都没在意,但突击队员却意识到可能有情况,于是进屋了解。孩子明天就要中考了,在这住着可不行,万一涨水或者路上耽搁怎么办?于是,大家把这名学生接到了大本营,方便明日学生参加中考。为此,救援力量还专门成立了“火焰蓝”中考学生专送服务队,针对抗洪期间房源紧张导致部分考生居住点与考点较远的情况,安排专车进行接车服务,为考生开设“考场直通车”。

连日来,瑞金消防突击队队员在前方激战“洪魔”,远在后方的家属给他们加油鼓劲,期盼他们战胜洪水,早日凯旋。

有的突击队员刚领结婚证不久,本打算于近期举行婚礼,洪水的到来打乱了两人的计划。为了让丈夫安心救灾,妻子给丈夫送去了关心和支持。

就在一个多月前,还有一名突击队员的小儿子呱呱落地,由于长期坚守在战“疫”线上,他一直没能及时回去探望孩子和妻子。就在准备休假之时,洪水突如其来,他毅然再次奔赴前线。

“我爸爸是消防员,在鄱阳抗洪前线。”一名突击队员的儿子经常向同学这样介绍自己的爸爸。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