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消防救援队伍营救转移疏散5.5万人

转运1632名中考考生按时抵达考点

2020年07月21日06:42  来源:江西日报
 

入汛以来,我省多地遭受强降雨袭击。危急时刻,我省消防指战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发挥专业优势救民于水火。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截至7月19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出动指战员2.5万余人次,车辆0.33万余辆次,舟艇0.4万余艘次,营救被困群众1.5万余人,转移疏散群众4万余人。

7月2日,早在我省汛情未成灾前,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省总队”)就制定了抗洪抢险救援力量部署方案,规模化调集10个支队1500余人、275艘舟艇、1万余件水域救援装备,前置在湖口县、景德镇市区、鄱阳县三地。加上常规力量,共投入3000余人、595艘舟艇、1.5万件水域救援装备。

根据当地汛情险情需要,省总队将力量分置在浮梁县蛟潭镇、洪源镇,鄱阳县油墩街镇、古县渡镇等26个作业点开展抢险救援,规模化调度、分散化作业,重点承担搜救被困人员、转移遇险群众的任务。为加强一线抢险力量,7月13日,应急部调集江西周边5省共10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江西。

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全面开展后,省总队立即成立抗洪抢险总指挥部,并在湖口县设立前方指挥部,下设综合信息、指挥协调等6个小组。在省防指的统一部署下,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全过程参与、全领域救援,主动融入各地防汛抗洪组织指挥体系。

前期,省总队重点承担搜救被困人员、转移遇险群众的任务,并参与管涌堵漏、堤坝加固、决口封堵。在人员搜救中,采取机械不停、保障不断、人员轮换的方式,综合运用无人机高空侦察、舟艇编队搜索、潜水员水下搜救等方式,逐村逐镇、逐门逐户搜救被困群众。

后期,积极承担生活救灾物资运送、积水排涝、清淤除障、防疫消杀等灾后重建工作和灾民安置点的防火监督、消防宣传、便民利民等为民服务工作。截至7月18日,共清淤除障60余次,抽排积水2万余吨,冲洗街道146公里,送水220余吨,运送物资1.5万件,防疫消杀3万余平方米。

尤其在中考期间,省总队抗洪抢险前方指挥部开展“护航中考”专项服务活动,先后为沿江滨湖地区11处中考考点清淤冲地、防疫消杀,转运1632名中考学生按时抵达考点。(记者卞晔)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