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专题会议时强调

抓紧抓实抓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

2020年07月21日06:38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0日,省政府召开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专题会议,省长易炼红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继续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的同时,把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省领导殷美根、胡强、吴浩出席会议。

易炼红指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务实举措。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提上重要日程、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加以推进。

易炼红指出,要以务实细致的举措,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活生产。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是一项艰巨任务和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也不是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是要在更高层次上整体性完善全省防汛体系、增强抗洪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准,满足灾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务求实效。要全面摸清灾害损失,确保对灾情灾损心中有数、对救灾赈灾心里有底,增强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各相关部门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及时抢修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要把恢复农业生产摆在第一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认真做好防疫防病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易炼红指出,要以强大的落实力和保障力,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要强化机制保障,建立责任落实、督查推进和跟踪问效等机制,抓紧形成并细化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方案,做到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强化要素保障,积极争取更多中央有关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的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做好农资、生活必需品和建材等各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要强化作风保障,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组织带领受灾群众全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记者李冬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