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市湘东区“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活力四射

2020年07月22日10:32    来源:江西日报

  “动起来,嗨起来,我是志愿者受人青睐;动起来,嗨起来,学习伙伴为宣讲而来……”仲夏时节,每当夜幕降临,在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休闲广场上,当地志愿者就会跳起名为《向文明Say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操。朗朗上口的歌词和动感十足的音乐节拍,吸引了众多居民一同翩翩起舞,成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湘东区打破常规,整合党建、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科技、法律等现有基层阵地资源,聚力搭建突出文明实践功能的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社会综合治理特色平台、卫生健康特色平台等“5+2”平台,探索推出“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一站多点”的综合服务模式,形成了理论宣讲服务点、便民窗口服务点、文化服务点、教育服务点、科技与科普服务点、健身体育服务点、卫生健康服务点、社会治理服务点多“点”开花的局面,所有站点都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菜单、有效果,并统一logo、统一实践包、统一网络学习端口、统一培训、统一评议、统一保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自2019年10月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区以来,湘东区围绕整合资源建好阵地、选优配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长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三个课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目前,已建成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00余个文明实践点,村“两委”工作人员全部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集中办公,基层阵地服务功能不断健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先后涌现出麻山村、北村村、滨河社区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站,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政策、丰富文化生活、开展志愿服务等的重要场所。排上镇成立了“科技兴农、科学富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经常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农技下乡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民掌握实用的农业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各支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设置的八大服务点有的放矢开展活动,使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明显。

  湘东区还配合支持好文明实践“云服务”点单功能,研发了文明实践iTV服务功能,向全区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一配送智能网络学习端,并及时更新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影像资料,如推出低年级学生防溺水视频、《民法典》、皮影戏《甜蜜的事业》等,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点单”学习。 (记者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