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公里的坚守——鄱阳县昌江圩军民同心抢险速记

2020年07月22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昌江圩全长5公里,其中江家岭段至朱家桥段长1.5公里,堤内保护着鄱阳县鄱阳镇江家岭、朱家桥、芝田村及鄱阳县城新区重要设施和交通枢纽,特别是10万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8日16时,昌江圩水位21.06米,超警戒水位1.56米,情况危急。鄱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发布调度令,组织城管局、鄱阳镇村干部群众近600人,快速上堤加高圩堤、排除险情。

“昌江圩出现超警戒水位,对圩堤的防洪防渗体系造成影响,部分堤段出现渗漏、管涌、塌方、塌陷等险情。”鄱阳县政协主席、昌江圩防汛指挥长占梦来介绍,昌江圩是鄱阳县城最后的防线,一旦失守,鄱阳县城新区将成为一片汪洋。

“我们8日12时上堤,按照指挥部分配的任务将圩堤加高,180人与现场抢险的干部群众一起,手提肩扛,将一袋袋沙土填装运送至大堤上,将圩堤一层层加高。”鄱阳县城管局局长黄启山说。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部队官兵的身影。危急时刻,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200名官兵赶到昌江圩,紧急投入堤坝加固、渗漏堵塞和封堵管涌的任务中。降雨在持续,12日昌江水位达到22.75米,超历史最高水位,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增援人数增加到800人,72集团军某旅109名官兵也前来增援。“我们采取轮班作业方式,大堤上每天都有1000多名干部群众与部队官兵一起24小时抢险、巡查。”黄启山介绍,目前昌江圩堤上已垒13万余只沙袋,圩堤平均加高了1.5米、加宽了2米,最高处加高了1.7米,相当于在圩堤上再筑起了一道保护县城的大堤。“江家岭至朱家桥的河段是弧形,冲刷力强,新垒起的堤坝比较薄弱,我们现在还在加固,同时加强巡查除险。”黄启山说。

从8日上堤至15日,面对圩堤上出现的险情,防汛人员没有叫苦喊累,大家争分夺秒地抢时间、抢进度。鄱阳县城管局机动大队大队长程波由于长时间暴晒,手、脖子、背上都脱了皮;武警战士王睿建的家就在鄱阳县双港镇,虽然眼看家里受灾,但他坚守圩堤没有回家。

洪水到了家门口,江家岭村村民余风英牵头组成“阿姨团”,来到堤上与抢险队员一道装沙土、扛沙袋。余风英说:“‘阿姨团’成员是一起跳广场舞的舞友,看到这么多救援人员坚守圩堤,我们也要尽自己的力量。”

“喝碗绿豆汤,消消暑吧。”在堤下的朱家桥村,一支由“奶奶”们自发组建的服务队,为战士们做起了米饺,煮上了绿豆汤;70岁的江录时和老伴自掏腰包,购买10箱水、八宝粥,送到抢险队员手中……昌江圩上,正上演着一幕幕军民鱼水情。

经过奋战,在广大干群和驰援官兵的共同努力下,险情得到有效控制。1.5公里防线上,奏响了一曲军民同心战洪魔的赞歌。(记者 吕玉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