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营业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探访江西省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

2020年07月22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时隔半年多,电影院终于恢复营业了!

“1号厅可以验票进场。”7月21日13时50分,南昌越幕影城广播声响起,观众徐徐入场。这是在《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发布后,第三方平台猫眼显示的南昌地区第一个对外营业的电影院。

首日恢复营业不足50家

7月20日一早,记者通过查看第三方票务平台发现,南昌地区77家电影院,当天仍然没有电影票售卖信息。为此,记者实地走访了世贸广场万达影城、联发广场金逸影城等,发现影院均是“铁将军把门”。

第三方票务平台数据显示,7月21日,南昌有两家电影院恢复对外开放营业,分别是位于南昌经开区桂苑大道的越幕影城,以及位于新建区吾悦广场的星轶STARX影城。作为南昌第一批恢复开放的电影院,越幕影城当天一共放映了两部影片,分别是《第一次的离别》《哪吒之魔童降世》。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影院原本有10个放映厅,当天开放了4个,共排片6场,上座率均超过25%。

记者了解到,7月20日,抚州中影国际影城恢复开放,排映影片26场,平均上座率超过10%。据影城负责人介绍,当天主要是经典影片的重映,票房收入全归影城所有。因此,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城,开展了零元体验活动,上座率达到30%上限后,即作电影票售完处理。

据初步统计,我省7月20日恢复开放的电影院不足50家。业内人士预计,8月中下旬才能实现全面恢复开放。

观影群体主要为学生

7月21日14时20分许,记者来到南昌市新建区吾悦广场星轶STARX影城。影院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前台布置“昌通码”图片供观众扫描,宣传屏幕上持续滚动播放着影院全面消毒的视频。尽管影城15时才开始放映,此时已经有不少观众提前到达。

“来影城看电影的大多数是年轻人,特别是正值暑假,学生成为主要观影群体。”影城工作人员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影院售票采用网络无接触售票方式,同时实行交叉售票,购票选座时大部分位置都已被锁定,以确保观影者之间距离大于1米。记者注意到,观众与影城工作人员都佩戴了口罩,影城门口也安排了检测体温的人员。“影院不售卖零食与饮料,影院内也禁止饮食。”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部分影院仍在观望

记者通过第三方平台发现,不少影城开始预售7月23日至25日的电影票,这也意味着恢复开放的电影院会越来越多。

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新华银兴国际影城准备7月24日恢复营业。影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影城进行全面消毒,能营业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影城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100人厅的放映,约有20%的上座率才能盈亏平衡。“现在肯定很难赚钱,更多的是为了逐渐恢复市场人气。一些小型电影院,出于成本考虑,可能会继续观望,暂缓恢复营业。”(记者 余红举 实习生 梁宜爽)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