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税务局多举措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2020年07月22日15: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万安县税务局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税务人员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教育管理,编牢网络安全保障网,确保税务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可靠、高效运行。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该局成立了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单位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负责人具体抓落实的保密工作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与各部门签订了《网络安全责任书》,明确将“无违反网络安全管理规定、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和个人评先评优。

营造氛围,抓实教育培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是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该局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利用重大会议、知识问卷、宣传栏普及等形式加强干部职工,尤其是涉密岗位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教育,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网络安全管理大格局。

严格管理,明确职责要求。规范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强化终端安全的管理,内网计算机桌面安全软件及杀毒软件安装率100%,并定期更新病毒库。严禁使用未经杀毒的U盘、光盘、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防止病毒感染。加强内外网的规范管理,杜绝违规外联现象。强化机房管理,对服务器设置安全登录密码,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对重要的办公及业务数据按计划做好备份工作;每月对机房温控、机房供电等重要设施定期检查;做好安全故障处置演练,提高故障应急处理能力。

建章立制,构筑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网络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实现网络安全的长效管理。建立对电脑设备的“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制度,定期检查各岗位工作人员尤其是涉密岗位人员的移动介质、电脑和联网计算机,对出现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维护和更换;建立网络安全定期检查制度,由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联合信息中心、纪检组等部门按年度、半年度对各单位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建立网络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列入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陈兵)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