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24小时观察:总排片近万场 观众看到“龙标”欢呼

韦衍行 郭冠华

2020年07月22日08:01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7月20日23点49分,《白蛇:缘起》在上影永华店落幕。最后一位观众走出影院,影院工作人员还在进行收工前的消杀工作。“最后一场电影结束后,影厅会进行全面消杀。”上影影城永华店总经理鲍姚佩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通风换气,影院开启了新风系统,3D眼镜也会全部进行紫外线消毒。

  昨天,全国低风险地区部分电影院恢复开放。灯塔数据显示,截至当晚18点,全国复工影城总数为835家,总场次接近万场,观影人次突破10万。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首日上座率、观影人次超出预期。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体市场放映规模会逐步扩大,特别是首日的放映效果,提振了影院主动复业的信心,会加快影院复工节奏。”

  院线:逐步扩大放映规模

  昨天,上影集团首批影院复工。为了支持影院复工,上影集团贡献《阿凡提》《大闹天宫》两部动画电影“零分账”放映。

  “希望让更多喜欢国漫的小伙伴回到影院。”陈果表示,经典影片复映有很好的口碑基础和观众基础,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一种特殊的放映模式,上影也会在此基础上推进开展影展等活动,让更多资深影迷走进影院。

  与下游院线复工同样重要的,是电影上游产业的复工,这关系到更加长远的排片计划和内容供需。

  陈果介绍,今年下半年,根据日本小说《阴阳师》改编而成的电影《晴雅集》将在大银幕上与观众见面,电影将为大家带来一次东方志怪的探奇之旅,“这是一部后疫情时代的东方奇幻巨制,希望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感受到真情守护和人间挚爱。”

  谈及电影市场的未来,陈果信心十足:“整体市场放映规模会逐步扩大,首日放映效果提振了影院主动复业的信心,会加快影院复工的节奏。”

  排片:头部影片是恢复信心和活力的关键

  就影院恢复开放首日来说,市场影片供应其实相当充沛。据灯塔数据显示,20日全国放映总场次接近万场。复工消息发布后即宣布定档并曾在国际电影节获奖的国产新片《第一次的离别》排片最多。除《第一次的离别》《璀璨薪火3D》等少数新片外,供观众选择的还有《战狼2》《误杀》《寻梦环游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重映老片。

  目前正在上映或已经官宣档期的新片,多为中小成本的艺术片,高投入、大制作的商业大片相对较少。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在于影市恢复初期尚处于预热阶段,在正常经营秩序和观众观影心态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高投入、大制作的商业大片还有所顾虑,一边对市场进行观望,一边等待进入市场的绝佳时期。

  但这个时期的到来,需要一批商业大片带动观影热潮。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这正是影院恢复后电影市场面临的一个矛盾,市场要真正恢复热度,还要靠头部影片的进入。因此,当前如何让更多头部影片进入市场,是恢复影市信心和活力的关键所在。

  观众:零点场看见“龙标”欢呼

  尽管新片不多,但在影院复工首日,从一线电影人到院线工作人员再到观众,喜悦和期待溢于言表。

  “脑子里蹦出俩字——终于!”导演、演员徐峥表示,今年电影人都特别不容易,对于院线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导演张一白也说:“我们没有放松、也没有放弃。电影院肯定有复工的一天,一定有大门打开、欢迎观众看电影的一天。”

  “178天过去了,这一天终于来了!”天山电影院业务经理骆佳捷兴奋地告诉记者,上海天山电影院复工后首场电影共放出27张票,1个小时被抢购一空,“第一位观众在早上8点一刻就到影院了,就是希望能领到第一张电影票。”

  浙江杭州的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以一场特别的零点场首映礼迎接观众的到来。“我们一起倒计时,大银幕上出现了龙标,大家都一起欢呼起来。”总店长赵晓花描述了首映场面,表达了对影迷的感谢之情。

  “前两天在几个朋友的微信群里听说影院复工的消息,当时只想立刻去买票!”董一骄是一名电影深度爱好者,虽然平时在家也能看电影,但她更享受在电影院观影的氛围,“很多镜头的魅力,要在影院的环境里才能更好地感知。”

  “观众的热情还是很高涨的,影院方面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饶曙光表示,如何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是影院开工复业后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业界期盼出现‘报复性’观影,但要把愿望变成现实,仍然需要整个电影行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努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