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凝聚青春力量 投身抗洪一线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7月23日08: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江西连续发生强降雨,各地多个乡镇遭遇洪涝灾害。共青团江西省委第一时间起草下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全省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12日,共青团江西省委再次联合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共同发出了迅速组建全省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紧急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把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以整体组建、备用结合,就近就便、属地管理,迅速组建、精心挑选为原则,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当生力军和突击队,投入到防汛抗洪第一线。

动员令发出后,在南昌,由56人组成的高铁维修段青年突击队开展巡道163次,上至山顶、下至堤坡,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全力保障汛期行车安全和运输畅通。在上饶市信州区,北门街道青年突击队“火速”成团,7月9日晚9点紧急集合直奔抗洪大堤。面对水平面和地面仅仅相差50公分,队员们丝毫不畏惧,装袋填沙,堵管泉涌,一直奋战到凌晨。其中年龄最小的队员陈风说,“我的家园,我来守护!冲的时候,顾不上害怕。”在宜春市宜丰县、上饶市铅山县,供电公司团委组建青年突击队主动奔赴供电线路和设施受损故障点,全力开展抢修复电工作,确保万余户居民尽快恢复了用电。

守堤坝、进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为助力防汛抗洪救灾工作,7月11日,团省委组织机关青年突击队30余人深入到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站前街办东方红社区支援受灾群众,帮助清理淤泥,畅通排水,捡拾垃圾,帮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在团组织的带动下,青年师生们也加入了防汛大军。正在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南昌工学院“美丽南昌,情系幽兰”社会实践服务团听闻当地防汛任务,紧急加入幽兰村、少城村的防洪抗灾志愿服务中;10日早7点趁着天蒙蒙亮,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已经抵达斜塘,把团旗插在抗洪的最前沿,准备开始与暴雨的角力。与此同时,在九江市瑞昌县,175名返乡实习的大学生与当地315名青年志愿者组成防汛青年突击队,积极奔赴防汛前线,运送物资、水库巡堤、转移受灾群众,扛沙筑坝,成为了防汛工作中的生力军。在鄱阳县,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闻“汛”而动,火速成立的防汛青年突击队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为支援鄱阳县防汛救灾工作,该公司还通过省红十字会进行爱心捐赠,一箱箱大米、被褥、洗漱用品等爱心物资运送到了鄱阳县三庙前乡安置点。在江西省南昌县,为抓住短暂天气晴好的时机,提前预防突发性风浪灾害,塘南镇青年突击队火速集结,经过三个小时的合力奋战将责任段堤迎水面防浪布铺设完成。

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闻“汛”而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已组建起1755支青年突击队,25050名团员青年报名参与防汛救灾工作。特别是供电、供水、煤气、交通等民生领域,火线组建起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情况下站前列、勇担当,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让团旗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飘扬,让青春在守护家园的战斗中绽放光彩。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