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成立江西省首家电力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0年07月23日15:33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1日,全省首家电力综合管理办公室在萍乡成立。该机构由萍乡市发改委、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国网萍乡供电公司联合办公。该机构的成立,旨在协调全市电力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和对电力行业的监督管理。它具备执法职能,可以依法对危害发电设施、变电设施和电力线路设施,危害供电、用电安全或者扰乱供电、用电秩序,盗窃电能等行为进行查处整治;高效准确地协调处理涉及电网安全运行中的各种问题;政企警联动,推进当地电网发展。

  今年以来,萍乡市用电需求稳步增长,特别是入夏以来,全市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三次创下历史新高。7月18日萍乡电网全负荷达112.7万千瓦,再创萍乡电网的历史最高水平。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民生用电和重要客户用电不受影响,国网萍乡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善作善为。一是加快电网建设,改善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持续加快重点电网工程建设进度,超前应对今夏用电高峰,上半年完成了电网投资3.1亿元,投运了110千伏主变2台(110千伏金山、新路变电站主变扩建)、完成了10千伏配网项目165个、新增配电线路22条、配电变压器482台。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兼顾,有保有限、节控并举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有序用电实施方案。组织萍乡十余家重要企业用户召开迎峰度夏座谈会,负荷高峰期间鼓励工业企业让电于民,体现社会担当;同时积极开展“省电挣红包”活动,向已具备试点实施条件的5.8万居民客户发出短信邀约,即参与活动的居民客户在指定时段内少用电,可获得电费红包。三是严厉打击危害电力安全运行、窃电、扰乱供用电秩序等违法行为。该公司根据萍乡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下发的《2020年全市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专项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在今年7月至10月,结合当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电力大数据分析,对重点区域、重点用户、重点行业,以及机械施工的高发地带,开展严厉打击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和盗窃电能专项行动,将查处一批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盗窃电能等典型案例,并将窃电个人和单位纳入全市诚信建设体系联合惩戒范围,将其列为电力失信黑名单,形成有力震慑作用,切实有效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

  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国网萍乡供电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用情服务电力客户,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电力综合管理办公室的成立,将在协调地方电网建设、电力设施保护、打击电力违法行为、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萍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用电环境。 (林力潮 周晓鹏 刘 铁)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