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 连通“断点”

上栗169名“企业特派员”蹲点解难题

2020年07月23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企业特派员”(右二)向企业主了解生产经营需求。 记者 洪怀峰摄

  7月13日一大早,上栗县杨岐山食品公司负责人李江来到办公室,协调销售部门把紫红米老婆饼等产品发往上海等地,接着又立即打电话通知合作的供货商,尽快把生产中秋月饼的原料发来。

  “今年一季度产量为零。”李江告诉记者,幸好政府部门派工作人员进驻,帮他申请了贷款,还利用网络招聘、线上销售,保障了生产正常化,五六月份情况开始好转,仅粽子销售一项就将近200万元,相信第三季度能打个“翻身仗”。

  李江的信心,恰恰是上栗县700余家中小企业在政府帮扶下,打通生产“堵点”、连通销售“断点”的一个缩影。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栗县遴选了169名科级以上干部进驻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企业特派员”蹲点“领活”

  冯兴第是上栗县产业园丰达兴5G线路板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水泥、砂石、钢筋等是项目建设必须保供的原材料。

  “工地上一旦遇到什么问题,打个电话,园区贺颖波副主任就会立刻抵达现场。”冯兴第告诉记者,贺颖波是当地政府派驻的“企业特派员”,主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在上栗,类似贺颖波这样的“企业特派员”有169人,包括工信、发改、税务、商务等部门选派的业务骨干,以及10个乡镇的班子成员。这些“企业特派员”被派驻企业蹲点服务,由企业“派活”。

  “六保”“六稳”核心是保就业稳就业,这其中的关键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因此,对“企业特派员”不是一派了之,而是有严格的考核。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对“企业特派员”的管理,上栗县明确要求,“企业特派员”日常考核由县效能办负责,其表现直接由企业评定,并作为乡镇、部门服务效能评定的重要依据。组织部门把“企业特派员”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围,作为提拔重用依据。

  除此之外,为了推动“企业特派员”优质服务,上栗县建立跟踪督办和任务销号等机制。“企业特派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则由单位出面解决。对需要县级层面出台政策予以解决的,每周一召开的“县长例会”“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解决方案。

  完善的工作机制、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迅速形成了“想帮、会帮、快帮”服务氛围。受到帮扶的盛鼎花炮集团负责人程志清告诉记者,对接他公司的“企业特派员”为集团协调解决了999万元续贷资金,同时帮牵线搭桥推动产品销售,打通新盈利点。“目前公司稳住了生产与经营,职工也很安心。有这样贴心的干部、优质的服务,我们一定能够挺过难关。”

  企业“点题”,多部门解答

  银鑫汇公司是赣湘合作试验区的一家企业,主要生产电子产品。“我们的‘痛点’是没有物流专线。以前从上栗发货到萍乡,再拼车到深圳,无法直接发货。”公司副总经理张召顺告诉记者,“企业特派员”通过摸排调研,立即争取到相关补贴给物流公司,开通了上栗至深圳的物流专线,解决了一批上栗县企业物流不能直达深圳的难题。

  自今年3月份以来,169名“企业特派员”遍访了全县700余家中小型企业,累计收到企业“点题”1300余道。对所摸排的情况进行梳理、分类后,多个部门联动发力,实行精准解答。

  针对企业反映的招工难题,上栗县就业部门及时向7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开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21场、企业线上“一对一”招聘34场,开展线下专场招聘6场,保障了20248名劳动力稳岗就业。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栗县一方面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为4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14.8亿元,直接节约融资成本约1430万元;另一方面为72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53亿元。

  “政府全力以赴,帮我们解决招工、资金等难题,我们也在积极自救。”上栗县爱贝斯特产业园负责人彭勇辉告诉记者,目前通过与电商平台进行对接,6月份发出300余车玩具,价值达到1700多万元。

  通过选派“企业特派员”到企业蹲点服务,政企携手,稳住了生产,稳住了市场,稳住了就业。1至5月,上栗县新增“四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业、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企业1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一季度上升6.4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完成产值45.3亿元,税收同比增长63%。(黎志文 记者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