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题刻咏匡庐——庐山历代石刻书法概述

2020年07月24日15:29  来源:江西日报
 

庐山是自然美与艺术美融为一体的名山。分布在千岩万壑中的数以千计的历代石刻,无疑是庐山艺术美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刻以书法的形式,把诗词散文和精美的词句镌刻在险峻奇峭的岩石上或平整光滑的碑版上,表现了历代名人对庐山的感悟和赞美。

庐山留下历代石刻的书法家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不仅有古代的帝王将相、地方官员和近现代的政治人物,也有文人学士、隐逸高人;不仅有中国本土的书法家,还有韩国、美国的历史名人。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巨匠有李邕、颜真卿、柳公权、苏轼、黄庭坚、米芾、赵孟頫、董其昌、王铎等。

庐山石刻,楷行草隶篆,各种书体皆有,风格多样。如真净文题“归宗”和“金轮峰”,黄庭坚题“石镜溪”,米芾题“第一山”,朱熹题“谷帘泉”,张孝祥题“玉渊”,康熙题“秀峰寺”,康有为题“黄龙寺”和《东林寺柳碑重现记》,李拙翁书花径门额及对联,韩国李宁斋题“笑啼岩”等,均为书法功底深厚、个性鲜明的石刻作品,且此类少字石刻作品在庐山不胜枚举。字数多、篇幅长的优秀石刻作品有:北宋黄庭坚书《七佛偈》,北宋李常文、路京书《书屯田员外郎致仕刘凝之府君墓志铭》,元代赵孟頫行书《白居易庐山草堂记》,明太祖朱元璋撰、詹希原书《御制周颠仙人传》《御制祭天眼尊者周颠仙人徐道人赤脚僧文》,明代杨廉撰、周广书《宗儒祠记》,王阳明书《游东林寺诗》,紫霞真人草书《游白鹿洞歌》,袁汝萃草书《白鹿洞高美亭诗》等。

庐山不少石刻作品文辞优美,令人赏心悦目,譬如张寰题青玉峡“喷雪奔雷,濯缨洗耳”,彭玉麟题龙潭“漱雪流云”,许兆麟题龙潭“天河垂象”,史廷飏题青玉峡“峭壁飞流”,朱植圃题甘泉“甘泉一勺”,马鸿炳题仙人洞“纵览云飞”等。张伯烈题御碑亭对联“姑从此处寻踪迹,更有何人告太平”,概括了清流急湍、云蒸霞蔚的气象,读后尤其令人心旷神怡。

石刻上那些完整的诗文作品描绘了庐山奇特美妙的景物,抒发了作者高雅脱俗的情怀,意境空灵,令人玩味无穷,如涂相书《白鹿洞诗》、紫霞真人书《游白鹿洞歌》、何迁书《卧龙潭诗》、林秉周书《题秀峰诗》、陈三立书《王家坡观瀑布诗碑》等。(文师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