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早稻基本实现应抢尽抢应烘尽烘

向灾区免费发放237万公斤种子

2020年07月24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3日,记者从省防指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以来,全省农业农村因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7亿元,受灾面积1316.9万亩。其中,58.7万亩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受淹,占建成面积的2.3%,估算损失约12.6亿元。此外,457家农业龙头企业和1913个家庭农场受损,5306家农民合作社受灾。

本次汛情期间正值早稻收割关键期,致使我省早稻受灾严重。为维护农民群众利益,省农业农村厅大力实施早稻抢收抢烘、生产自救、抗灾支农“三大行动”,先后派出4批次45个工作指导组,分赴重灾区督促指导农业农村防汛救灾工作,全力在“水中抢粮”,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双抢期间早稻抢收抢烘工作,并选派100多名专家干部,对36个早稻重灾县开展防汛救灾指导服务。各重灾县(市、区)抓住无雨时段,抢收期间每天组织收割机7.9万台投入早稻抢收,跨区作业收割机达1万台左右。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全省1254家稻谷烘干中心相关信息,调配稻谷烘干设备10711套,及时将稻谷烘干厂家信息宣传到乡、到村、到户,调动全省烘干中心满负荷运行,基本实现应抢尽抢、应烘尽烘。

在抢收早稻的同时,全省正迅速抢栽晚稻。7月20日,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部署晚稻栽插工作,抢抓当前晴好天气,落实晚稻种植面积,确保滨湖地区在8月7日前,其他地区在8月1日前晚稻栽插到位,做到水退到哪里抢种补种就到哪里,力争实现“早稻损失晚稻补”。截至7月22日,全省已栽晚稻1393.5万亩。

灾后恢复生产,种子是急需物资。截至目前,省农业农村厅已紧急筹措237万公斤救灾种子,免费发放至灾区。其中,动用2019年、2020年的省级救灾储备种子41万公斤;向省财政厅申请增拨救灾种子采购资金1176万元,用于紧急采购救灾种子,免费发放至灾区,做到水退到哪救灾种子就发放到哪。(记者卞晔)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