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零就业贫困户”清零了

2020年07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7月24日电(黎中元) 聚焦产业带动,走好扶贫之路。7月16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江西报道组来到赣州于都县,探访当地围绕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的故事。

贫困户夫妻 一个月能赚1.3万元

“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我一个月能拿5000多元。我老婆更多,一个月有7000到8000元。”

当天下午,在赢家时装(赣州)有限公司,刘观文正站在大烫台边,仔细地熨烫着一件白色夏装上衣。他是公司的大烫,妻子杨育萍是上衣组组长,两口子一个月总收入在1.3万元左右。

刘观文家在于都县岭背镇阳田村,家中还有父母双亲和一子一女。由于父母身患重病,因病致贫,此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观文曾到广东打工,距离太远,无法照顾家人,这种情况在2014年得到改观。

“2014年,我到赢家公司工作,由于是双职工,公司给我们分配了夫妻房,就把两个小孩接到了县城,减轻了父母的压力。眼下,女儿读小学三年级,儿子一年级。”说起如今的日子,刘观文很是满意。

一直以来,于都县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鼓励园区企业聘用、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开发公益性实施就业援助、以培训促就业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大批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我们对贫困劳动力敞开大门,无工作经验要求。”赢家时装行政经理肖智勇介绍,目前公司有职工3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4人。贫困劳动力入职之后,会对他们进行系统技能培训再上岗。现阶段,每位工人除掉社保等,一个月到手工资平均有4600元。

据悉,2017年以来,于都县累计投入就业扶贫项目资金11500余万元,大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1万户、贫困劳动力9.129万人,截至目前,已实现就业7.45万人,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实现了“零就业贫困户”清零。

贫困户学生:要和家乡一起发展

纺织服装是于都县的首位产业,于都理工服装职业学校作为当地的“产业人才储备中心”,广受瞩目。

“对接企业,定向培养。无缝对接,课程灵活。”副校长王进简练地介绍着,一般中职院校实训课占50%左右,学校的占比达到了70%,目的就在于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打磨技能,学有所长,在未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据悉,学校春秋两季招生,现有2000多名学生,其中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有421人,这部分孩子免交学费。

丁振权家住于都县罗江乡筀竹村,2018年秋天考入于都理工服装职业学校,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小伙子专业成绩很出色,在学校每个学期举办的T台秀上,他设计的服装总能拿到一等奖。

“我在学校挺好的,能学到东西,还有各项补助,食宿也不错。”丁振权说。他家因病致贫,但逆境中的孩子早自立,暑假期间他独自到企业勤工俭学,一个月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

对此,王进很自豪地说:“我们的学生,在于都服装企业里都很受欢迎。”学校创办于2018年,到明年6月,第一批毕业生将走出校门,她对孩子们的就业充满信心。

丁振权谈及未来时说:“我希望能够留在本地,和于都一起发展。”

截至今年5月,于都县各类纺织服装企业共有2200余家,县内从业人员9万余人,规模以上企业99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数的63.87%,2019年全行业产值超过452.78亿元。

在产业的推动下,于都县给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更多的实惠,也给青年一代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反过来,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聚集起来的劳动力和青年才俊,也势必推动于都经济社会的前进。

自今年4月26日宣布脱贫退出之后,于都县正围绕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就业扶贫工作成果,深入研究各项就业政策,拿出绣花功夫探索进一步促进就业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比较稳定、畅通的就业渠道和有利于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机制体制。在这一过程中,当地产业的稳定发展,无疑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