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防汛抢险的技术尖兵

——揭开江西省防指专家组的“面纱”

2020年07月25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派,从6月底至今,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批技术专家闻“汛”而动,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在哪里,技术就支撑在哪里。作为全省防汛技术支撑和省防指专家组的中坚力量,该院结合防汛实际,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在短期内完成智慧水利防汛会诊系统研发,优化技术力量,为大堤险情把脉问诊,当好防汛抢险的技术尖兵。

巡堤查险,智慧系统来助力

自7月13日起,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的手机里多了一款名为“智慧水利防汛会诊系统”的客户端。这款由该院下属公司紧急研发的系统,能让险情一线和指挥部后方便捷及时商讨处险方案。

早在2016年,作为省防指专家组成员的邹大胜,曾驻守在成朱联圩巡堤、查险、抢险。今年,他和同事再次以省防指专家组专家的身份来到这儿。从7月10日起,他们巡查成朱联圩和南湖圩,并对发现的险情提出处置措施。在成功处置险情之余,一个顾虑也萦绕在邹大胜的脑中:如果他没来过这个地方,或对当地水情不够熟悉,险情都能顺利排除吗?

7月13日,“智慧水利防汛会诊系统”的上线,让他眼前一亮。经过两天的试运行,在吸收全院专家的意见建议并改进后,该系统的软件功能逐步完善,于7月15日在省防指专家组全面推广。在邹大胜看来,凭经验判断水情、险情固然重要,但以新技术手段为辅助,为圩堤把脉问诊将更加精准。

“这一段目前发现三个洞群,口子直径有三四十厘米,锹伸不到底。”7月15日上午,邹大胜、王义兴在巡查时,接到当地防汛人员的险情报告。巡查后,邹大胜、王义兴当即研判处理,并利用手机上的新系统,将险情现场通过视频、图片的方式上传至系统云平台,为南昌的省防指提供决策依据。

前后联动,技术支撑保安澜

7月16日下午,由该院副总工程师谢卫生、高级工程师王希和工程师李彧玮组成的第40专家组,在完成永修县三角联圩决口封堵技术指导任务后,又马不停蹄来到赣西联圩接替第19专家组,继续助力赣西联圩“巡查抢”。

“我们已换防,请后台授予我们对赣西联圩的巡查权限……”尚未到达赣西联圩,王希就在该院防汛专家群里向有关人员申请开通权限。这不是王希第一次在群里申请了,此前他们紧急出征三角联圩时,因时间紧迫,他同样在群里申请紧急查找该堤设计资料等材料。正因如此,省防指专家组得以就实施方案、施工安全等方面,及时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全省水利基础设施勘测设计主力军,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拥有大量工程的基础资料。汛情发生后,该院根据省防指安排,在委派专家前往一线的同时,还安排专人查找设计图纸等资料,第一时间为前方提供“炮弹”。同时,调集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集中会商,为各地防汛抢险一线决策提供基础资料保障,尽最大努力为各处堤防“把脉问诊”。

此外,该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科学调配全院技术力量,根据省防指要求,第一时间完成了鄱阳湖滨湖地区承受高水位的46座重点圩堤的洪水风险评估。

截至7月23日,该院已出动近70名技术专家,协助沿江滨湖地区处置险情数百处,发挥了技术指导主力军作用。(陈学阳 记者 卞 晔)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