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西省财政运行企稳向好

疫情发生以来财政收入增幅首次“转正”,增长2.5%

2020年07月26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4日,省财政厅发布全省“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首次“转正”,财政运行企稳向好、回暖复苏态势明显。我省在财政减收情况下,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将财力向基层倾斜,全力保基层运转,下达2294亿元,46个县(市、区)财政收入增幅“转正”。

受疫情冲击,一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大幅下滑,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二季度财政收入企稳回升。4月、5月,全省财政总收入分别下降7%和3.7%,6月份由负转正,增长2.5%。

受此推动,上半年全省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为2332.1亿元和143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9%和56%,实现“双过半”;累计增速分别为-3.6%和-3.1%,较一季度收窄0.9和1.5个百分点,好于全国-10.8%和-7.9%的水平。

全省财政部门全力保市场主体,推动国家和我省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在中央授权范围内最大幅度减税。上半年,全省为企业减税降费676亿元,同比增加160亿元;减轻社保费负担145亿元,减负总额超过800亿元。

在财政减收情况下,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截至目前,全省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已达2757亿元,占总支出的80.2%。其中,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支出增长39%;支持抗洪抢险,防汛支出增长41.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48.9%。筹集财政性资金20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集中办好51件民生实事,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目前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全省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倾斜,全力保基层运转。上半年,省级财政下达市县各项补助资金2294亿元,同比增加381亿元;将中央财政提高的阶段性留用比例现金流26.7亿元,全部留给市县;向市县调度资金714亿元。特别是,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民生机制,截至目前,已将中央新增直达资金475.5亿元全部分配下达至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我省还注重发挥财政机制正向激励效应,充分调动市县发展积极性。全省100个县(市、区)中,已有46个财政总收入增幅转正,回暖态势明显,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牢基本民生、工资和基层运转底线提供扎实的财力保障。 (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