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举行 前瞻人工智能新风口

2020年07月26日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举行前瞻人工智能新风口

  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开幕式现场。 张煜欢 摄

  7月25日,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开幕式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开幕式上,业界专家前瞻人工智能领域新风口,聚焦中国如何在人工智能新浪潮下变“跟跑”为“领跑”,展开学术交流与探讨。

  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开幕式现场。 张煜欢 摄

  据了解,本次会议会期两天,以“交叉、融合、相生、共赢”为主题,涵盖6场主旨报告、20场专题论坛、3场同期活动,内容覆盖脑科学、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以及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等行业应用,为各领域专家搭建百家争鸣的高端平台,展望人工智能行业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现场演讲。 张煜欢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提到,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机器人、逻辑推理等代表了人工智能的各方面特征,其使得人工智能在医疗、电子、金融等多个行业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算力需求的不断庞大,未来的光电计算能够给人工智能领域带来颠覆性的突破,尤其是无人系统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现场演讲。 张煜欢 摄

  除了算力的提升外,研究算法亦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提出,当今人工智能应用,无论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医疗等都十分重要,这些都是人工智能1.0的智慧知识表达。“我们需要研究算法中视觉知识的各种表达方式,并将其与现有的知识表达及深度人际网络表达联合使用,我认为这是人工智能2.0需要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

  2020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开幕式现场。 张煜欢 摄

  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平台培育与人才支撑。此次大会举办地杭州市余杭区着眼人工智能领域提前引凤筑巢,已培育出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跑者”。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介绍,在人工智能领域,余杭专门出台了支持政策,率先布局建设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之江实验室、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60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正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人工智能新高地,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再添砖瓦。(记者 张煜欢)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