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时强调

全力做到退水不退人调级不减力 奋力夺取抗洪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2020年07月27日07:0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期鄱阳湖和长江九江段水位正在缓退、但仍超警戒线,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由一级调整为二级。7月26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主持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厌战心理,全力做到退水不退人、调级不减力,奋力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易炼红首先看望了省防指值班工作人员,向全省抗洪抢险一线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他说,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大家忠诚履职、科学调度、有效应对,努力将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听取全省雨情水情汛情分析预测等情况汇报后,易炼红通过视频连线南昌市、九江市和上饶市,了解巡查防守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措施落实情况。

易炼红指出,当前,抗洪救灾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依然存在。越是处在退水阶段,险情概率更大、叠加风险更多,思想之弦越不能放松。要领会好、把握好、落实好中央对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更高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越是处在退水阶段,防御标准越不能降低。监测预警要更加精准、及时、有效,特别是要提高对后期台风降雨及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预报;查险防守要更加严密,重点突出对超警戒高水位堤段和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的巡查,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和化解;物资装备要更加充足,尽快筹措资金补足配齐,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越是处在退水阶段,防汛力量越不能削减。要保证巡堤查险人员,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全力保障部队官兵,确保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越是处在退水阶段,救灾措施越要及时跟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调度、统一推进,分类实施帮扶救助,坚决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抢修受损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今年冬季要在全省掀起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同时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易炼红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防指要继续加强统一指挥,确保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一个人。要采取明察暗访形式加强督查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为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省军区副政委李晓亮参加会议。(记者李冬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