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联动联合 凝聚执行合力

江西推进律师参与法院执行

2020年07月27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3个方面提出17条举措,就深入推进律师参与执行作出全面规定。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法院执行案件年均增长20%以上,人案矛盾日益突出,执行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实践中,执行案件有律师代理的不多,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的途径不畅通。“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一员,充分发挥他们在矛盾纠纷化解、财产查控、权利救济、法治宣传等方面的职能和优势,调动他们参与执行、支持执行、监督执行的积极性,形成化解执行难的社会合力。”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意见》提出,将按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建立健全执行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鼓励通过律师调解等方式化解执行争议。强化现有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事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律师志愿服务岗”职能,拓展律师志愿服务和调解范围,为律师以中立第三方身份参与矛盾化解创造条件和便利。要充分利用“移动执行局”“网上执行局”,为律师提供方便快捷的联系法官渠道。

  为引导律师深度参与执行工作,我省以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为突破口,提升律师在执行领域法律服务中的“技术含量”。此次《意见》提出,继续探索律师调查令制度,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因客观原因不能自行调查取证的,经申请,人民法院可以签发调查令,由持令律师在授权范围和时间内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和线索。

  同时,依法保障律师调查权,探索建立律师网上申请签发调查令等信息化工作机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督等相关协助执行部门,完善律师调查令实施配套措施。有关协助执行部门无正当理由拒不配合持令律师调查取证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履行协助义务,并视同妨碍法院调查取证行为予以处罚。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律师在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中的作用。被执行人存在失信等违法情形的,代理律师可以协助申请执行人依法申请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等措施。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代理律师可以依法调查取证,协助申请执行人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控告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自诉。

  据了解,目前我省律师数量已突破8000人。为加强执行专业律师人才队伍培养,针对执行工作的律师专项培训已全面启动。年底前,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将推选出30家省级示范律师事务所和50个专注于办理执行业务的律师团队;3年内,将引导3000名左右的律师深度参与到执行工作中。(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