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

2020年07月27日16:0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县检察院积极学习借鉴试点地区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努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今年以来,该院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34件453人,适用率占全部审查起诉案件的82.7%,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达99%。

据悉,为了推动量刑精细化,该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依托大数据平台,全面梳理本院近年办理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盗窃等轻微刑事案件量刑情节、判决结果等情况,制作“量刑菜单”,以列表形式细化量刑标准,对不同犯罪完成情况划分出不同的量刑层次,不同的犯罪主观方面适用不同的量刑幅度,便于当事人理解量刑建议及法院采纳适用。定期通报检察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把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等纳入检察官绩效考评体系,倒逼提升办案质量和适用效果。

同时,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对适用速裁、简易程序案件,联合县公安局、法院建立集中移送、集中讯问、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开庭的“四集中”办案模式,对同罪名、同类型案件集中承办人专门办理,于7天内统一向法院“打包”移送,进行集中出庭、集中审判,促成轻刑案件快审快结。

此外,该院还引入公开听证机制,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不起诉的案件,以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方式,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表达诉求,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促进案件办理更具公正性和可接受性。今年以来,该院已开展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3件,不但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也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责编:邱烨、罗娜)